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10-31

——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10月26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袁家岗校区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会议的目的是以实际行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开创新格局,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

党委书记陈蓉、党委副书记冯跃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光辉,副校长黄爱龙、杨竹、田杰出席大会。学校中心组成员,附属医院党政主要领导,学校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副科级以上干部、离退休代表、思政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附属医院分管教学科研工作副院长,党办、院办、教务处(科)、学生科负责人等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蓉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以“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为题做了报告。陈书记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是全面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是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要求,是高校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的迫切需要,是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进程的现实要求。

陈蓉书记做报告

陈书记的主题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准绳,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从登高望远、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创新举措、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党政齐抓共管、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四个方面阐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详细论述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聚焦重点,从课堂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方面,深入分析了我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的创新举措和长效机制;从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方面,竭力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陈书记指出,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抓住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其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关键是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关键在于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之间的关联与区别。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于教师要坚持“四个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陈书记指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创新立德树人新举措,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课堂育人创新环节,要落实“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要求。在文化育人创新环节,要形成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在实践育人创新环节,要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网络育人创新环节,要运用信息技术使思想政治教育“活起来”。同时,加强管理服务育人,形成全员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陈书记强调,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从领导管理体制机制、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陈书记号召大家,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立德树人,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为实现学校“十三五”确定的奋斗目标,为加快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而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冯跃林介绍了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围绕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重庆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系列配套文件的情况,并对相关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特点和任务等逐一做了深入解读。

冯跃林副书记对相关文件做说明和解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光辉宣读了《中共重庆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光辉宣读相关文件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