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实验管理  仪器设备  教学资源  公卫天地 
站内搜索:
中心动态

尚无内容。

教改思路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教改思路
教改思路

改变传统的实验教学完全依附于理论教学的课程体系,根据公共卫生实验的特点创建良好的综合实验教学环境,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以明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成为真正符合社会需求的公共卫生医学人才。
  1、实验教学模块化
  中心对实验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将原有的实验体系打破,重新按照学科特点,与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改革原有旧的思维方式,在全面整合原分散于各学科的实验项目的基础上,系统构建新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并形成“理化分析实验技能”、“生物医学实验技能”“现场调查与信息处理分析技能”和“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四个基本模块。
  2、实验内容层次化
  公共卫生实验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验证理论,但开发综合性实验与创新性实验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强化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心建立了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设置了由浅入深,由简单到综合的实验项目,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建立适合于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培养需要的实验教学组合。根据预防医学专业与非预防医学专业培养目标和具体要求的差别,分别设置实验课程体系,以满足相应的要求。
  3、教学方法多样化
  ①本科生导师制度:聘请院内的高水平教师(专业课)担任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完整系统的学习公共卫生专业知识,并对学生研究课题的设计与展开研究提供具体指导,对学生在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时进行指导与帮助。
  ②现场实验教学:在完成前三个模块培养之后,结合理论课的内容,设置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以及职业医学的现场实验教学,使实验教学更贴近实际,锻炼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③创新实验室课外开放:建立创新实验室课外开放制度,学院设立创新实验基金,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经费资助本科生进行创新实验,为学生提供尽快成才的条件。
  ④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应用:逐步在所有教师中推广不同教学方法的应用,包括“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以及“基于团队”的教学方法,使实验教学在形式上更容易被学生所接受,教学效果得到进一步提高。
  ⑤现代化教学手段:根据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特点,实行多媒体实验教学与传统实验教学相结合,现场实验与虚拟实验相结合,逐步实行网络互动教学,实验教师通过网络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批阅实验报告,开放性实验网上预约等等。
  4.考核方式多元化
  针对不同层次的实验,采取不同的适合各自特点的考核方法,客观、准确、科学地评价学生成绩,促进学生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实验报告成绩占总成绩的20%,期末笔试实验考试成绩40%,期末操作实验考试成绩40%。从多层次、多角度综合考核学生实验课程成绩,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统一化
  有效整合教学资源,构建实验教学与管理的新模式。全面整合原来分散于各教研室的实验人员、仪器设备、药品试剂、实验经费等教学资源,实现机构合并、人员重组、资金统筹、场地统规,构建资源共享、全面开放、高效有序的实验教学与管理模式。
  6、实验教学中心与社会服务一体化
  实验教学中心以实验教学为核心,同时也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社会实践与服务的重要平台。社会服务不仅是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社会责任,而且也是推动实验教学改革发展的源动力,在推动全民健康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健康促进意识。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医学院路1号 邮政编码:4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