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常见问题③:学校概况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15 点击数量:

1.我校参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概况

2012年我校参加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给予了6年认证的期限。2017年底,教育部再次组织专家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开展了认证回访工作,经专家评审,给予最长认证期限10年。

2023年4月23-27日,重庆医科大学将迎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的进校检查。

我校参与本次认证的专业有:

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5年制、免费医学定向;

临床医学类专业:儿科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精神医学。

2.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学校遵循“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校训,以学生为本,坚持“医学与人文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育人理念,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精湛医术、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医学人才。

3.学校成立于哪一年?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4.学校的校训是什么?

严谨、求实、勤奋、进取

5.学校的办学宗旨是什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造就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人才。

6.学校的办学目标是什么?

致力于建设“学科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开放型、国际化的高水平一流医科大学”。

7.学校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是什么?

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精湛医术、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医学人才。

8.学校共有几个校区?有多少个学院?

学校由位于渝中区的袁家岗校区和位于重庆大学城的缙云校区组成,共有22个学院(系)。

9.学校有多少教职工?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2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人。

10.学校在哪一年获批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共建高校?

学校2015年成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

11.学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有哪些专业?

包含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临床医学(免费医学定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医学影像学、精神医学、儿科学、麻醉学、眼视光医学。

12.学校有几个国家重点学科?

内科学(传染病)、儿科学、神经病学、临床检验诊断学4个国家重点学科。

13.学校临床医学学科的 ESI 排名情况。

学校共有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14.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有哪些?

临床医学、儿科学、精神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应用统计学、中药学、医学实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基础医学、临床药学、法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学。

15.学校大约有多少全日制在校生?

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7681人,其中本科生18914人,专科生260人(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项目),留学生634人。

16.学校附属医院的排名情况是怎样的?

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儿童医院连续多年入选复旦版“全国医院综合排行榜”百强。

17.学校与多少机构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

英国莱斯特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斯旺西大学、牛津大学、意大利费拉拉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法国图卢兹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保加利亚普列文医科大学等欧洲、亚洲、北美洲、大洋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的52所教育或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18.学校都有哪些基础设施?

学校由位于渝中区的袁家岗校区和位于重庆大学城的缙云校区组成,占地面积2426117.46平方米,建有教室、智慧教室、运动场、信息化人体形态和机能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学校现已建成“无线为主、有线为辅”的基础网络环境和智慧校园物联网环境,另有图书馆、学生寝室、社团活动中心、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咨询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