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常见问题⑤:学校临床教学基地资源及学生政策

发布时间:2023-03-15 点击数量:

1.学校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的基本情况?

学校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位于缙云校区构想楼3至5楼和图书馆北楼5至7楼,共占地9989平方米。中心搭建了临床基础技能平台、临床专业技能平台、临床技能考试平台三大教学平台,下属八大实验室。建立了学生标准化病人库。同时,各临床学院另建有临床技能中心。

2.学校临床教学基地资源

学校建立了53所临床教学基地,含8所直属附属医院,7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8所临床教学培训中心,17所教学医院,3所实习医院,医学类专业在校学生与病床总数比小于1:1,充分满足临床教学需要。

3.学校是否有直属的综合性三级甲等附属医院作为临床教学基地?

学校有4所直属的综合性三级甲等附属医院,包括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第三医院、附属永川医院。

4.学校组织的教育交流活动有哪些?

师资交流、国际合作交流、医学生国内、国际联合培养等。


5.学校有无对学生的学业帮扶政策?

学校以学期为单位针对不及格课程学分达到一定数量的学生及其家长发放“学业预警通知单”;对学业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学业帮扶,学校在其在校学习期间予以重点帮扶,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学情分析、学业帮扶和职业生涯发展等指导。

6.学生代表如何参与学校管理?

学生代表在学术委员会会议、本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党员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团员代表大会、“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工作指导委员会、学生校长助理、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院(系)勤工助学工作组织机构等机构中发挥作用。

7.学校如何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

学校印发《重庆医科大学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验项目管理办法》、设立学校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验项目办公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建立《医学综合实验》选修课程、“构想杯”大学生创新实验设计大赛、创新实验项目系列讲座、校级及院系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等方面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

8.学生对考核结果有异议是否可以提出申诉?

依据《重庆医科大学考试工作管理规定》、《重庆医科大学本科生成绩管理办法》及《重庆医科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规定,学生如对课程成绩有异议,可以提出申诉。

9.如何反馈教育质量问题?

学校通过校长信箱、专题教学工作会议、校区管委会例会、教学联席会、意见反馈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质量相关信息反馈。

10.学校如何对教学过程进行监督与评价?

通过校级督导、院级督导、同行、领导评教和评学、学生评教等方式进行监督与评价。

学校定期对学院开展教学考评,对学院教学运行、教学管理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工作及相关资料进行检查、评价。

学校积极开展学生教学信息反馈,每学期不定期召开教学联席会,从多渠道收集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教学过程的监督与评价。

11.毕业后,学校如何对学生表现进行评价与分析?

学校制定《重庆医科大学毕业生追踪调查暂行办法》,组织进行毕业生追踪调查活动,包括用人单位反馈、学生职业发展等。

12.学校是否设有专门的医学教育研究机构?

学校有医学教育研究所,从事专门的医学教育研究。

13.学校设有心理咨询机构吗?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由学生处、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附属大学城医院三方协同打造。2015年12月入选重庆市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年挂牌成为重庆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联盟成员单位。

14.学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了解心理健康知识?

学校设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咨询队伍,“学校-院系-班级-宿舍/个人”四级预警网络。同时,每月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开展立体多维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医心向阳”品牌公众号及“525心理健康节”、“小医心事月月谈”、“大学生成长论坛”等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15.学校有哪些意见反馈渠道?

校长信箱、网上评教评学、师生满意度调查、教学联席会、毕业生质量跟踪、线上教学平台等。

重庆医科大学教学管理机构组织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