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常见问题⑥:学校教师队伍概况

发布时间:2023-03-15 点击数量:

1.教师有哪些岗位分类?

教学科研型岗位、教学为主型岗位、科学研究型岗位。

2.学校学工队伍的设置情况。

学校学工队伍包括学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下设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生事务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校团委、各临床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学生工作办公室。

3.学校如何对教师业绩进行评价?

(1)坚持师德为先,加强师德师风考核评价。

(2)学校对教师的业绩进行综合评价,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指导学生发展、教学成效、教学成果等模块评价。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师德师风、教学业绩、科研业绩和其它业绩。

(3)突出二级学院教师评价主体作用。二级学院在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教学业绩评定、教学奖项评定方面有充分的自主权。

4.学校如何促进教师能力发展?

学校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业务水平”为目标,集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学咨询服务、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教学资源开发与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等为主要任务的教学机构。

(1)新进教师教学能力资格认定培训。新进教师实行教师资格和教师准入“双证上岗”,获得教师资格证后还必须完成教学基本技能培训。

(2)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各院系对学校教师组织线上线下各类培训。其中对于临床教师,第一临床学院设立四级师资准入与培训考核制度;第二临床学院开展教学传帮带、师资培训培养,分层次多维度的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儿科学院成立了ISW培训中心组织教师参加专业培训。

(3)“以赛促教”,教学水平提升项目。我校每年均开展教师讲课比赛(教师中文讲课比赛、教师英文讲课比赛、教师双语讲课比赛、课程思政创新教案设计大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

5.学校有哪些教师发展相关职能管理机构?

学校成立了承担教师发展相关职能的专职机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医学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等机构。

临床学院有参与教师发展的职能机构:如临床学院的人事处、教务处、毕业后教育处(科)等部门。

6.教师如何参与学校/院管理和政策制定?

我校高度重视教师在教学决策和教育管理中的作用,多渠道建立教师参与教育计划制定和教学管理决策的机制。

(1)参加校、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校实行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支持和保障教职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参加教学指导委员会。

(3)参加教学联席会。

(4)参加学年度教育教学大会。

(5)参与本科学生事务管理。包括参与培养计划制定;参与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和学生事务。

7.教师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计划?

学校的所有人才培养方案均印刷成册,下发至各教研室;学校教师可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了解学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学校发展事宜;学校及各二级学院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教学联席会、督导工作会、培养计划修订工作会等,让教师参与到培养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以及专业建设、教学评比等教学工作中。

8.学校有哪些激励教师参加医学教育研究的政策?

学校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医学教育研究。积极组织教改项目立项并给与经费资助,奖励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各相关学院也出台相关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对于教学成果、教育研究项目、教育研究论文、教材出版等进行奖励。

9.学校如何确保课程计划顺利实施?

学校实行横向、纵向协调管理以确保课程计划及其他教学活动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