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6-12来源: 发展规划处 阅读量:[]

6月12日,重庆医科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刘宴兵、黄爱龙、冯跃林、田杰,各机关部门、各学院等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黄爱龙就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做动员部署,并作了题为《找准方位、精准发力,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主题报告。他从“十三五”工作回顾、当前历史方位、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三个维度,系统总结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思路原则,并就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作出总体要求。

原来名称也丢了

黄爱龙指出,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任务目标已基本完成,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影响力明显提升。过去五年间,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党政团结一致,综合改革有力推进,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迸发出热情与活力。但是,通过与同类高校关键发展数据的全方位比较,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高端人才数量、高水平教研成果、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要把“十三五”规划总结中发现的问题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关联起来。

黄爱龙表示,当前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机遇,必须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黄爱龙指出,要认清重庆医科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以“十四五”为契机,规划未来5年、15年、30年,为整体建成一流医科大学奠定基础。当前学校正处于加快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彰显重医特色,把握战略支撑,书写重医大发展新篇章。

发展规划处长处刘利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解读,重点对重庆医科大学“十四五”规划的“1+N+X”规划体系,规划工作的组织架构、时间节点、关键工作进行介绍。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从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大意义,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三个方面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提出了工作要求,对当前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刘宴兵强调,“十四五”规划是学校开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的开始,也是学校强化内涵发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起点。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项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既要把握事业发展之势、突出改革之魂,又要直面当务之急,探索治理之制,既要尊重发展规律,又要克服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

刘宴兵指出,学校来源于上医这座医学殿堂,“西迁精神”根植于重医人的血脉当中,要在规划中充分体现历史文化传承。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全校师生员工要清醒认识到,学校还存在党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提高、学科精度不够等具体问题,各单位要科学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加强内涵建设,编制出切实可行的的发展规划。刘宴兵强调,规划不仅仅是规划目标,更要规划行动,明确发展思路和举措。各单位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营造氛围,动员全体师生积极参与,让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全校师生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振奋精神、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

最后,刘宴兵希望领导干部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过程中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早日实现国内一流、世界知名医科大学的“重医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历史性贡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