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梅浙川教授团队在国际消化顶级期刊《GUT》发文分析新冠肺炎患者严重肝脏损害原因

发布时间:2020-06-28阅读量:[]

6月25日,重医附二院梅浙川教授带领的消化内科团队在国际消化疾病领域顶级期刊《GUT》在线发表研究论文“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严重肝脏损害原因分析”(Risk factors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developing severe liver injury during hospitalisation)。詹珂和廖盛涛博士研究生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梅浙川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




该研究基于对新冠肺炎患者早期防治的思考,重点分析了重庆市192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严重肝脏损害的发生情况,并发现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的使用、IL-6升高、IL-10升高、CD4+T细胞减少是新冠肺炎患者发生严重肝脏损害的独立危险因素,揭示了新冠肺炎患者发生严重肝脏损害的高危因素,引发业内专家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此项研究结果对于早期诊断和预防新冠肺炎患者发生肝脏损害来说,具有较大的临床意义,为不断优化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助推疫情防控工作添加新力量。







今年2月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关键阶段,意识到消化内镜操作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高风险性,在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指导下,梅浙川教授作为清洗消毒学组组长,带领重医附二院消化内科部分专家牵头编写了《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消化内镜中心清洗消毒建议方案》,并作为指南发布于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官网,对于全国各医疗机构消化内镜中心减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增强疫情防控,具有及时、科学的指导意义。


时隔近5个月,梅浙川教授团队不断总结和归纳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资料,于国际消化疾病领域顶级期刊《GUT》发表研究论文,助力抗疫大局。据了解,《GUT》是英国胃肠病学会的官方期刊,在胃肠病和肝脏病学科的期刊中排名全球第二,2019年影响因子为17.943分


来源:重医二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蔡雨齐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