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黄爱龙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edicine合作发表论文揭示新冠感染率及抗体水平变化特征

发布时间:2020-06-08来源: 科研处 阅读量:[]

2020年6月5日,联合多单位,南方医科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侯凡凡院士、张康教授、黄爱龙教授及杨正林教授以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Medicine(www.nature.com/naturemedicine)在线发表“Seroprevalence of immnoglobulin M and G antibodies agasinst SARS-CoV-2”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针对来自SARS-CoV-2刺突蛋白及核蛋白进行了IgM和IgG抗体验证试验,进行了血清学调查,共有来自四个不同地理位置的17368名中国个体的人口。 该研究在2020年3月9日至2020年4月10日之间进行。

研究发现,武汉的血清阳性率在不同亚队列中介于3.2%3.8%之间。随着到武汉的距离增加,其他城市的血清阳性率逐渐降低。前往维持血液透析医院和医护人员的患者的血清阳性率也较高,分别为3.3%(在1,542中为51)和1.8%(在4,384中为81)。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以确定这些结果是否可推广到其他人群和地理位置,以及随着COVID-19大流行的进展,血清阳性率以何种速率增加。

研究成果显示了血清学监测有可能为这种新型SARS-CoV-2感染提供更真实的累积感染率,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自疫情发生以来,黄爱龙教授立足于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实际问题,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积极与各系统、多单位进行合作、协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新冠肺炎病毒的一线研究中贡献力量并夺得多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