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召开“科技抗疫”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12来源: 校科研处 阅读量:[]

5月9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在袁家岗校区召开了“科技抗疫”学术交流研讨会。校长黄爱龙教授出席会议,前期参加“科技抗疫”的部分科技人员代表及部分一线抗疫医务人员代表20余人出席研讨会。与会代表就新冠肺炎相关科技攻关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研处处长袁军主持会议。袁军简要通报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科技优势,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开展应急科研攻关、科普宣传、临床救治和心理干预工作,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在检测试剂盒研发、单克隆抗体制备、流行病学调查、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黄爱龙与代表们亲切交流并作主题发言。他首先向参与疫情防控临床工作、科技工作、社会防控的各界人士表达敬意,对各位代表积极主动参与抗疫工作,为学校争光添彩表达了感谢,对各院系、各职能部门积极作为,连续奋战给予了高度肯定。黄爱龙全面分析了当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及我国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科技难题,展望了全球抗疫背景下未来科技攻关的热点领域和主要方向。作为本次全国首个获批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研发团队的学术带头人,黄爱龙以科技工作者的身份分享了他和所在团队在新冠病毒抗原抗体和流行病学研究工作中的宝贵工作经验、主要科研进展和团队工作设想。黄爱龙详细了解了代表们在临床救治、检验检测、康复随访、流行病调查和实验室基础研究工作开展情况、阶段进展和面临困难。他还结合国际上新冠病毒研究的最新文献报道,提出了我校未来在新冠相关方面的研究方向和工作重心,并希望全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携手,戒骄戒躁,克服困难,努力打破临床工作、基础研究和疾病防控体系之间的藩篱,积极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资源整合与转化。黄爱龙鼓励大家既重视基础研究又重视成果转化,“顶天立地”“两手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致力于抗疫新常态下的科技攻关工作,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活跃、友好、热烈。来自临床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分享了他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的疫情防控与治疗等多个方面的疑难问题,以及开展临床研究中积累的一些宝贵经验。来自校本部的基础研究专家们从感染与免疫机制上做了相应阐释,分享了开展实验室工作的一些体会。专家们对学校及时启动多批次抗疫相关科技专项资助工作表达了感谢,一致表示将立足现有科技创新工作,带领团队认真总结经验,内引外联广泛合作,力争作出更大成绩。

本次会议旨在有效促进临床工作与基础研究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我校在科技抗疫方面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来自校本部各院系和附属医院的金艾顺、汪德强、蔡雪飞、张勇、陈婷梅、黄文祥、曹炬、徐昉、程伟、徐莉、邓忠良、王导新、杜先智、江德鹏、廖晓辉、张晓丽、史源、宋锦璘、邓昆、薛建江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学校科研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