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重庆医科大学参与发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

发布时间:2020-05-13来源: 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

5月1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四川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该联盟由四川大学和重庆大学牵头,8所重庆地区高校和12所成都地区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多个领域进行合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目标实现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共同探索符合高等教育发展新内涵、新路径与新模式。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出席大会。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会见了成渝地区20所联盟成员高校的负责同志,杨兴平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8所重庆高校领导来到四川表示诚挚的欢迎,对20所高校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表示热烈的祝贺。杨兴平指出,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希望两地高校之间加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国际交流合作等多方面的合作,共同携手推动国家的战略布局和成渝两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都地区高校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共12所高校;重庆地区高校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共8所高校。

联盟成立仪式上,20所高校共同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成立宣言》(以下简称《宣言》)。该宣言指出,联盟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战略定位为己任,以推动实现成渝地区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目标,推动盟校之间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友好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宣言》表示,联盟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国家和成渝区域重大战略,不断提高一体化人才培养质量,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核心,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对接成渝区域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本科专业集群,不断优化、完善一流学科体系。

此外,联盟还将联合推进高水平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顶尖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推动中外优质教育模式互学互鉴。同时坚持区域协同理念,积极联合各方创新力量,推动人才流动与科教资源共建共享,着力打造成渝科教创新共同体。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