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震撼与感动!他们,一线奋勇战疫,连线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2020-03-30阅读量:[]


“战疫”是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无数的一线医务工作者是医学生成长途中最好的榜样力量。医学生们还处在学习医学理论知识和医疗技能的初级阶段,而老师们在战疫一线中的所见、所感、所悟对他们的成长弥足珍贵。
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第一临床学院通过云端连线在武汉战疫的一线“白衣战士”,在学生中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让同学们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经验和知识,得到了一次近距离了解疫情、了解医务工作者,了解战疫英雄故事的难得机会。




疫情防控思政班会

让学生与战疫一线的战士“云端连线”


上周,第一临床学院缙云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邀请四位奋战在一线的医生作为嘉宾与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甲大班177名学生连线,“云端”授课,召开了疫情防控思政大班会,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甲大班辅导员谢小菲主持“云班会”



他们是重医附一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也是重庆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重医附一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肖明朝教授,副领队周发春教授,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副组长、重庆市永川定点救治医院市级专家组组长黄文祥教授,重医附一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蔡佳副教授。



肖明朝




——与时间赛跑,“当患者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2月13日,重医附一院派出160名医务工作者组成医疗队奔赴武汉,在领队肖明朝带领下,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个重症病区的医疗救治工作。按照国家疫情工作布置会的要求,队员们迅速调整心态,投身到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肖明朝为同学们讲述了附一院在极短时间内组建队伍、奔赴武汉、投身战场的经历和感受,他说:“危难关头,救死扶伤是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当患者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是党领导下全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肖明朝告诉同学们,在整个救治过程中,重医一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零感染,这不仅得益于防护方面的多次培训和实践,更应感谢在医护工作人员背后给予支持的解放军战士、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们,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才能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正突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党的性质、立场和价值追求使其具有强大社会公信力和凝聚力,能将个体的利益、意志凝聚为社会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 危难时刻正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


周发春





面对困难,要秉承“医者仁心”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


“当穿上白大褂、宣誓医学生誓言的那一刻开始,便踏上无悔医学之路,一定要不辱使命,完成医生的职责与担当。”周发春告诉大家,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的全体老师,都怀着“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坚定信念,一定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工作。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和心态问题,他说:当面对救援工作时候,要秉承“医者仁心”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危重病人的救治有着关键影响。



期待未来有更多学子关注重症医学


周发春向同学们介绍,在武汉危重病人救治中ECMO的运用中十分重要,未来重症医学救治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病理生理作为导向的器官功能保护,从而去完成对危重病人的整体救治。此次湖北救治团队重症医学派出高精尖团队完成危重病人的治愈,提高治愈率、降低了死亡率,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学子关注重症医学、加入重症医学,在这一领域钻研奋斗,造福社会。


黄文祥




分享一线战疫经历,讲述疫情防控经验


2003的非典、2009年甲流到如今新冠肺炎,黄文祥介绍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参与每一次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感受。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他的“战场”在重庆。作为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副组长、重庆市永川定点救治医院市级专家组组长,随着疫情的变化,50余天中他不断调整和变化自身的角色,他说“哪里需要我,我的战场就在哪里”。在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他严格按照“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早隔离”的方针,将防治和筛查关口前移,大大降低了病死率,守护了重庆人民的安全。



“疫情的出现,对全球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黄文祥分享了疫情期间,他立足自身专业提出的预防和诊疗方案,他告诉同学们:在重庆3000多万人口中,仅有576例病例,死亡仅6例,可以说重庆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相信在前期治疗中获得的有效经验,能让后期的疫情防控更有底气,也能帮助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

蔡佳



投身战“疫”一线,保家卫国,理所当然、责无旁贷


蔡佳是一位在重庆工作了12余年的武汉人,是重医附一院首批进入隔离病房收治新冠重危患者的8名医生之一,他诊断并安全转运了附一院第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在隔离医学观察的2周期间,作为新冠网上平台咨询专家,完成网上咨询两百多例。为了保家卫国,蔡佳加入了援鄂医疗队,以重庆医生的身份再次回到武汉。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工作的30多天里,蔡佳所在的医疗组重症患者占65%,危重症占23%,同时有多名高龄患者,多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肿瘤等基础疾病,工作压力非常大。蔡佳和其他医生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先后成功救治了多名患者,他们也从一开始的紧张压抑到逐渐游刃有余,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信与骄傲。他为同学们描述了近两个月来的经历,自己辗转渝、汉两个“家乡”抗击疫情的所见所感。他说,对任何医务工作者来说,这都是一次永生难忘的体验,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值得骄傲、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小时的精彩连线后,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


通过视频连线我感觉到了医生这个职业的伟大,“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不要去伤害”,这是肖明朝老师对特鲁多医生墓志铭的补充。作为医生我们应该以患者的健康为重,站在他们的角度替他们考虑“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周发春主任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2019级临床医学甲一班 曾腾


在这次的连线一线医生的课堂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线医生的艰苦与付出,他们的努力与艰难深深地感动了我,更让我理解了作为一个医生的责任与担当。在老师的描述中,刚到武汉时条件非常艰苦,防护服每天都是不同的样式,在很短时间内就会送来七十多位病人,条件艰苦,工作量大,但是一线的医生并不畏惧,与病魔战斗,最终战胜了疫情,打赢了这场艰难的战争,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2019级临床一系甲二班刘艺林


在视频会上老师们提到,这一次的援鄂行动不只是一次医疗行为,而是一次具有人道主义关怀、事关国运的重要行动。作为医生,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是作为医生的最基本要求。作为医学生的我们,不仅要在学术知识上全面掌握、稳扎稳打,更要在职业精神上主动提高自己的标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19级临床一系甲四班 代为


在与远在前线的防疫英雄视频连线中,我将自己代入他们的故事里,难以形容的恐惧感油然而生,但他们的爱与担当、勇气与决心和奉献精神也更让我折服。此前的我或多或少会有些迷茫于怎么前行,但此后我会以他们为榜样去不断加强自己当下的基础知识学习和技能。最令我感动的是一句“医生是伟大之后的平凡,平凡中的伟大”,最令我受益的是肖老师的“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不要去伤害!”

——2019级临床医学甲四班  张峰华


在这场战斗中,他们用心诠释着疫情防控中的温暖和医者仁心;用爱、责任、奉献、牺牲,诠释着医疗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从老师们的话语中我也明白了何为“青年”、何为“责任”、何为“使命”,生命之重,重于泰山。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也要更加严谨认真,带着强烈的使命感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愿我们同心协力,战胜疫情!

——2019级临床医学甲一班 陈宇蛟


作为重医临床的一名学生,我很有幸能够与驰援武汉的老师们对话连线。在分享会中我加深了对医学初心的理解,我们要谨记自己学医的初心,对得起当初的誓言,救死扶伤,不辱使命。虽然现在我们不能奋斗在战疫的第一线,但只要我们努力学好知识,将来也一定能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级临床医学甲三班  段妍岑


第一临床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在线组织生活会

“同心战‘疫’,向阳而生”


在疫情防控思政班会的第二天,第一临床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优秀团员代表与援鄂一线医护人员以“同心战‘疫’,向阳而生”为主题开展在线组织生活会。



肖明朝教授、周发春教授与援鄂医疗队队员王璞教授、王小文主治医师与同学们开展在线交流。第一临床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办主任吴亮君做活动点评。


肖明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了疫情防控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肖明朝回顾了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了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将“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放在首位更是对广大医护工作者辛勤工作的充分肯定,说明疫情已取得比较好的防控效果,作为一名一线医护人员感到万分自豪,更体现了全民一心、众志成城,才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创造了“五个第一”


“带着2、3层手套怎么给病人打针、操作”“防护镜的水雾带来的模糊下如何做好核对、开展工作”,这些难题无不体现了患者安全的重要性,要敢于用细心和责任感向新冠病毒“亮剑”。

肖明朝告诉同学们,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创造了“五个第一”:第一个在重病区建立临时ICU救治危重患者;第一个实施ECMO(体外膜肺);第一个针对患者和医护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第一个采用中药煎剂治疗新冠肺炎;第一个针对患者开展肺康复训练。


肖明朝强调,医学生要努力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来,要勇于思考、勇于创新,要有掌握和利用现今科技的能力。在未来的三基培训中,除了要注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这外,还要关注医学生沟通、管理能力的培养。


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后迅速成立临时党总支,党员同志率先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他们不仅思想上先进,而且有着强硬的技术能力,同学们要像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致敬,同时要像他们学习,真正把病人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周发春





为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感到骄傲


在初期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千千万万医护人员选择善良、选择正直、选择面对疫情勇敢工作,广大医护人员抱着满腔的热情来到武汉,希望给当地的患者带来健康。“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离不开我国经济实力的强力保障”,正因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做到“号令既出,使命必达”,做到“全方位救援”。


在疫情一线,扎实的基本功是摆脱恐惧的基本保障


在疫情一线隔离病房遇到的巨大困难,无论是身穿防护物、带着护目镜连交流都呼吸不畅的压力,还是建立ICU开展气管插管、暴露呼吸道时面临的病毒飞沫传播的压力,都告诉我们“在疫情一线仅凭胆略、热血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做到科学防控”,只有防护做到位才会消除恐惧,才能胜利完成救援工作。

在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下能不能高效完成穿脱隔离衣这些基本技能,是对医学生未来临床实践的最大考验,否则一不留神就会变成医疗队的“猪队友”。因此,要反思自己在学习穿脱隔离衣时的心态、状况,通过实习、规培做好从理论到实践的重要转变,要多总结、多提高,同时要培养创新意识,消除恐惧,成为一名合格医生,让病人“不再有呼吸的痛”。


当你选择医学的时候,希望你做一个善良、正直的人。选择这个了职业,希望大家严谨的工作,拥有责任与担当。


王璞



如何正确面对传染病


王璞从自己报名援鄂、组织建立临时ICU、参加疑难病例讨论的心路历程讲起,介绍了自己关于传染病诊治的相关经验,强调传染病是人类与大自然的斗争,不应惧怕,要拿出科学的态度积极应对。


要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


医生、医学生要有大爱与担当,要培养沉着、冷静的职业素养,要勇于临床、勇敢实践,充分把握临床实习和规培的机会,培养管理能力,学习沟通技巧,要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有善良的爱心和耐心;要练就扎实的基本功,重视医疗质量与安全,培养严谨的思维能力;要多向老师交流请教,同时注重团队协作,互相帮助,充分认识到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努力做团队中的“金队友“。


善良与勇敢也是一种选择,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选择善良、勇敢。开学后,面对疫情,别怕,科学防护、保护自己,同时,要努力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做好家人、社会的疫情科普工作。


王小文





有效的医患沟通与交流对患者康复极为重要


王小文从自己踏上武汉这片土地的紧张心情讲起,通过讲述自己与一位因害怕感染家人而有自杀倾向的婆婆的沟通与交流,向同学们传递了有效的医患沟通与交流对患者康复的重要意义,他讲到:“医学知识的学习应分为3个层次,老师讲课要能听懂;学到的知识要能够用自己的语言给同学、同事解释清楚;要把专业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给患者听”,要善于通过交流消除距离感,弥补患者认知的缺陷,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从而到达良好的治疗效果。


医生必须具备多种能力


疫情一线,病人多医生少,一个医生必须具备多种能力,要有非常扎实的基本功,要重视严格训练的团队作战,对于自己专业外的知识与技能要在短时间内学习、掌握相应的规范和流程。王小文鼓励医学生在实习、规培期间要注重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做支撑”,要善于思考、总结经验和教训。


学习是不分时间和空间的,每一个医学生都应该把握好青春年华,把知识点学扎实,只有这样,等到我们将来担当的时候,才能扛得起、扛得住。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支部已经走过十五年,期间党支部不断革新、与时俱进,秉德思辨、砥砺成,争做时代标兵、先锋模范的医学生党员融合培养模式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输送一批批有大爱与情怀、责任与担当、使命与作为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吴亮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这场连线“一线战士”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培养了作为学生党员干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更加激发了医学生们“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实干精神,以严谨的学习和工作作风、精湛的医疗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成长为服务祖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同学们在连线后谈到了自己的收获。



我因为疫情真正了解了学医的意义。视频连线让我感受到前线战疫的艰辛与伟大,未来作为一名医学生要担起祖国医疗重任,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深深的体会到祖国的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加油!中国必胜!

——2012级临床医学(5+3) 温振兴


听了驰援武汉的老师们的分享,我对医生这个身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肖老师分享了2003年他在法国经历过的热浪事件,对比我国这次强有力的战疫,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身心同治,我们医生除了治好病人身体上的疾病,还应该向王璞医生说的那样,心怀爱与善良,学会耐心倾听,有足够的亲和力。在这次战疫中,四万多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各种物资也源源不断供给武汉,我们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火神山、雷神山短时间内拔地而起,大家响应号召蜗居在家,这体现了我们国家调控到位,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

—— 2016级精神医学 陈燕微


在昨晚的视频会议里,印象最深的是周发春老师提到我们曾在临床技能课程中学习“穿脱隔离衣”,彼时学习、考试的时候是否足够严谨、认真,是否想到自己将来会面对更厚重、更复杂的防护服呢?我不禁反思,在基础学习、临床实习的过程中,我是否真正达到了课程目标和自己的期望呢?作为医学生,我们不仅要坚定理想,把善良、正直、勇敢融入我们的血液里;更要有本领、有担当,用行动展示我们坚实的知识基础和扎实的临床技能,还要争取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2015级临床医学(5+3)向珍贤


我对临床学习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一方面是临床的基本功要扎实,能经得起实践检验;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医者,应该具有爱与担当,对患者的爱和担当应该贯穿我们整个医学生涯。一线老师带给我们诸多新闻中得不到的感动与震撼,他们的勇气,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他们的奉献精神,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向老师们致敬,也为我们同学们加油,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有爱心、有担当的医者。

——2015级临床医学(5+3) 李章毅


老师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令人尊敬。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我们也会在这样的精神引领下,努力拼搏,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2016级临床医学  李君


通过与在湖北一线战斗的勇士们的在线视频,学习了他们的事迹及心得体会,我也收获了很多,最深的一点感受就是在临床上对待这些棘手的问题如何由慌张变得从容。面对来者不善的新型冠状病毒,经验丰富的老师和队友们及时快速的了解病毒的特点,结合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并更新知识,很快就得心应手,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例医务人员被感染,我们医学生刚入临床都会因为接触到很多新的情况而感到迷茫,我们也要向老师面对新冠病毒那样,去强化自己学习的能力,并在平时的实习过程中努力加强基础知识、训练基本技能,去学习老师们无谓生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 2015级临床医学(5+3) 唐刚


通过与一线医务工作者连线,我们更好地体会了他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感受到他们“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实干精神,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医疗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成长为服务祖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以仁心仁术服务人民,报效国家!

——2015 级临床医学(5+3) 吕昕珂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由于理论知识和医学实践的缺乏,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各位亲临战疫一线的老师们无疑用行动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昨晚与各位一线老师的连线中,我深刻体会到我国的理论自信,制度优势,正如恩格斯所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我国有力的防疫措施,以及我国展现出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为世界防疫做出了典范。在深深为祖国感到自豪的同时,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更应该牢记各位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希冀。通过此次疫情坚定信念,不负青春,在最好的年华里努力学习,不断奋斗,勇于担当,努力肩负起对于国家以及社会的责任。

——- 2015 级临床医学(5+3)梁佳雨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一临床学院缙云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

编辑:蔡雨齐 黄泳琪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