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科技日报报道:重医附一院产科团队抗疫研究成果登国际妇产科顶级期刊

发布时间:2020-04-07阅读量:[]


“基于目前的临床案例分析,还没有可靠的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母婴垂直传播。”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妇产科团队漆洪波教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新冠肺炎孕产妇来说,最危险的时刻是分娩时,最困难的是交叉感染的防控,既要避免感染医护人员,也要避免感染新生儿,科技日报专题报道了相关研究情况。

   
   
   


  近日,重医附一院产科团队在国际妇产科领域顶级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BJOG,英国妇产科杂志,IF:5.193)上发表题名“Safe Delivery for COVID-19 Infected Pregnancies”(妊娠合并新冠感染的安全分娩)的文章,和全球医务工作者分享来自中国产科专家的经验和临床诊疗方案。漆洪波教授为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童超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妊娠期妇女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状况,属于COVID-19的易感人群。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孕产妇和新生儿这一特殊的群体也被世界范围内的妇产科专家所关注;如何做好新冠感染孕妇的分娩期管理以及早期新生儿的防护等,是全球医务工作者关注的焦点之一。    

   
    重医附一院产科漆洪波教授团队从妊娠合并新冠感染孕妇的分娩时机、剖宫产指征、分娩室准备以及防护措施、麻醉方式的选择和新生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该文的发表,将为世界范围内新冠爆发区域的围产期孕妇管理和安全分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文章内容得到了BJOG杂志编委会的高度评价,并配发了本文概述视频, 便于快速传播给全球的产科同行。    


     2月7日,漆洪波教授与史源教授(重医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已在《Lancet Child & Adolesc Health》联名发表了题为《A contingency plan for the management of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outbreak in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s》的述评文章,提出了国际上首个防控新生儿新冠肺炎感染的应对方案,为国内外机构制定相应的围产期新冠肺炎管理规范提供了依据。同时重医附一院产科也参与编写了《Int J Gynaecol Obstet》发布的新冠孕妇和新生儿管理专家共识“Expert consensus for managing pregnant women and neonates born to mothers with suspected or confirmed novel coronavirus (COVID-19) infection”。    


来源:科技日报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蔡雨齐

排版: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