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Molecular Cancer》再次发表我校三阴乳腺癌研究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0-04-11来源: 科研处 基础医学院 阅读量:[]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陈俊霞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 Molecular Cancer》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circRNA circSEPT9 mediated by E2F1 and EIF4A3 facilitates the carcinogenesis and development of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三阴乳腺癌研究的最新成果(2018年影响因子:10.679,截止2020年4月8日即时影响因子:15.963)。基础医学院郑夏颖研究生为本篇文章的第一作者,陈俊霞教授为通讯作者。这是数月来,《Molecular Cancer》又一次发表该课题组相关研究工作。

从2015年起,历时五年,课题组通过高通量测序(RNA-seq)及微阵列基因芯片(microarry)分析了膀胱癌和乳腺癌(三阴乳腺癌)中环状RNA表达谱;筛选、鉴定并研究了在膀胱癌和三阴乳腺癌发生、发展及预后中起主要作用的几个circRNAs 分子,发表了一系列成果,在最新2020年3月的重庆医科大学ESI学科动态的报告中本课题组关于circRNA的三篇文章入选重庆医科大学60篇高水平论文,其中1篇被引次数排在临床医学的第4位;另两篇是唯一新增进入ESI前1%学科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5篇高引论文中的第2和第4位。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环状RNA与许多癌症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本研究旨在探讨环状RNA circSEPT9在人三阴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TNBC)中的表达、生物学功能及分子机制,并分析其表达调控机制,为其作为TNBC临床诊断和治疗新的分子靶点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转录组测序(RNA sequencing, RNA-seq)分析4对TNBC组织和癌旁正常组织,得到差异表达的circRNA表达谱。采用Sanger测序、PCR扩增、RNA酶R消化及放线菌素D处理等方法鉴定circSEPT9。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RT-PCR)和原位杂交技术检测TNBC患者中circSEPT9的表达,分析其表达与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进一步评价其预后。通过一系列体内外功能实验,探讨circSEPT9在TNBC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机制。本研究发现E2F1和EIF4A3可能促进circSEPT9的生物发生;证实了 E2F1和EIF4A3介导的circSEPT9能够与miR-637结合促进LIF的表达及激活LIF/Stat3信号通路,进而促进三阴性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因此,circSEPT9可作为TNBC潜在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相关论文链接:

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20-01183-9


陈俊霞教授课题组主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