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举行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1-17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1月16日上午,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会议厅举行。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及学科带头人等26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黄爱龙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刘宴兵作题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我校一流学科”的主题讲话。刘宴兵指出,学科是彰显学校影响力和学术地位重要载体,学科建设体现着学校和附属医院的价值、追求与使命。他代表学校党委对为我校学科建设付出辛勤劳动、做出无私贡献的全体专家教授和教职员工们表示感谢。

刘宴兵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学校实现高水平医科大学办学目标的必由之路和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增强忧患意识、客观认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刘宴兵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汇聚发展形成合力;要凝练特色优势,服务国家需求,大力建设一流学科;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要明确责任分工,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建设任务落地生根;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刘宴兵号召全体重医人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学校水平整体提升。

重庆市教委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杨琴作题为《以评促建,提升学科质量,助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报告,详细解读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最新精神,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指标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儿科学院、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学科建设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学科现状与成绩、存在的问题、建设目标及未来将采取的发展举措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近年来的学科建设情况。

黄爱龙做总结讲话。他详细分析了学校和附属医院学科建设面临的困难,重点分析了人才引进和培养、经费使用、资源配置等问题。黄爱龙表示,2019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全面开展中期评估,重庆市开展市级重点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中期检查并召开推进会,唐良智市长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双一流”建设,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过去的2019年,学校加强办学治校能力,大力引进人才、更新设施设备,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黄爱龙指出,新时期的医学教育形势正面临深刻的调整变化,给学校和附属医院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机遇,他希望各学院和学科带头人把握大势、抓住机遇,讲好重医故事、树立重医形象,积极引进人才,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校整体发展水平,实现学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黄爱龙还就2020年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安排做了布置,介绍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时间安排、具体目标和工作要求。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