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重医教授《柳叶刀》发文 质疑新冠患者较高ICU入住率和死亡率结论不准确

发布时间:2020-02-15来源: 科研处 附一院 阅读量:[]

编者按:昨日,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中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提出“五倡导”:倡导科技报国,倡导严谨求实,倡导潜心钻研,倡导理性质疑,倡导学术民主,弘扬老一代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风,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勇立新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重庆医科大学广大师生和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在抗疫医疗前线、科技攻关和科普战线等不同岗位贡献专业力量,同心战“疫”,为国分忧。

2月15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孔令泉教授团队在医学领域顶级期刊柳叶刀 Lancet上发表了题为“Full spectrum of 2019-nCoV disease severity still being depicted”的Letter文章,质疑此前《柳叶刀》发表的一篇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有较高ICU入住率和死亡率(mortality rate)的论文结论。

【文章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308-1/fulltext

今年1月底,我国学者在柳叶刀杂志发表了题为“武汉市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特征” 的文章,报告了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流行病学、临床特征、实验室检查数据和最终的临床结局,有助于医务工作者进一步认识病毒,抗击疫情。该文作者在文中纳入明确诊断的4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分析,据此判定:有13人(32%)进入ICU,6人(15%)死亡,因此得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有较高ICU入住率和死亡率(mortality rate)的最后结论。

上述文章发表后,孔令泉教授团队仔细研读文章,讨论后认为这一结论不准确,容易造成误导、误传,引起国际社会的焦虑和恐慌。首先,病死率和死亡率不能混淆,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io)是指一定时期内,患某病的全部病人因该病死亡者所占的比例。死亡率(mortality rate)是指所有易感人群中该病的死亡人数占比。孔令泉团队认为,前述文章中计算的应该是病死率,而不应该是死亡率。其次,在疫情早期,很多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病人没有得到诊治,该研究主要是针对重症患者,不能代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死率的真实情况。

截止孔令泉团队的文章被《柳叶刀》接受发表前,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的统计(2月12日),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症病人比例约为18%(远低于前述文章作者报道的32%),病死率仅约为2%(远远低于前述文章作者报道的15%)。而且,随着国家大量资源的投入和救治工作不断加强,这一比例还可能进一步下降。

文章理性质疑、客观冷静,其发表有助于缓解国际社会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恐惧与恐慌。该文投稿四天即被接收,两周在线发表。《柳叶刀》还一并同期发表前述文章作者的回复文章予以肯定。

论文第一和共一作者分别为研究生徐周、李姝,通讯作者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孔令泉教授。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