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喜讯!我校王学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25来源: 科研处 附一院 阅读量:[]

12月24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教育部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技〔2019〕4号)。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王学峰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癫痫及癫痫持续状态的机制与临床研究”项目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继2013年以来,我校再次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也是王学峰教授团队自2007年后再次获得一等奖。

67D38

该项目由我校神经内科王学峰教授、肖飞副教授领衔,通过组织近千名专业人员进行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对2万多名患者进行了长期随访,提出了8个科学问题和2个关键防治环节,发表的中国癫痫防治“蓝皮书”和农村癫痫防治方案被国家卫健委立项采用,同时被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作为全球防治方案发布;课题组研究分析了难治性癫痫的成因、基本要素、演变规律及关键环节,总结了继发性难治性癫痫的“五要素”(时序性、伴随因素、出现时间、电生理特征、治疗效果),并证实耐药性癫痫患者体内存在多个耐药基因组成的耐药环,提出了耐药性癫痫的新定义、药物选择和手术时机,被国际抗癫痫联盟采纳为国际行业标准并成为国内大数据、云系统的基础:课题组首次发现癫痫持续状态起源核团,并揭示了其功能网络,为癫痫持续状态的防治开辟了一个新领域,成为国内指南制定的基础,并被国际著名出版商Springer以英文专著形式向全球推广,以此为基础,王学峰教授主持制定了中国医师协会神经病分会癫痫专业委员会的癫痫持续状态防治指南。

王学峰教授长期致力于癫痫、神经重症及脑电图研究,是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重庆市政府两江学者、重庆市神经病学首席医学专家和重庆市优秀科学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近年来,王学峰教授和肖飞副教授团队在神经系统疑难/罕见病领域的研究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在Lancet、JAMA Neurology、Science Advence、JCI, Brain、Neurology、Epilepsia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21篇,获32项纵向科研基金资助。主持、参与制定了卫生部、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国抗癫痫协会等有关癫痫、抗癫痫药、癫痫持续状态及癫痫手术后管理规范等14项指南和专家共识,并写入卫生部、教育部14部神经病学、内科学、老年病学全国教材中。

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和教育部批准,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共315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16项。在全部授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120项,技术发明奖49项,科学进步奖136项,青年科学奖10人。

作为仅次于国家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省部级科技奖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专利技术实施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每年评审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其中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要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创造性贡献,或在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保障国家安全方面作出重大科学技术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编辑: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