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举行博士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1-22来源: 研究生院 阅读量:[]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11月21日,重庆医科大学2019至2020年度博士生导师培训会在袁家岗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黄爱龙、副校长田杰出席会议,130余名博士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段昌柱主持。

黄爱龙对导师们多年来培养出大批优秀医学人才,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教育部将于2020年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国家“双一流”建设将为教师发展、人才培养带来巨大机遇。此次博士生导师培训正值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博士生导师是打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对博士生导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指引研究生人生方向的导师;二是坚守学术道德,做引导研究生守正创新的导师;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做温暖有爱的导师。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导师们能够牢记使命,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重庆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郑小林作《如何立德树人,做一位称职的博士生导师》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经验,分别就立德树人是为师之首,以生为本、充分了解学生及导师指导博士生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阐述,对我校博士生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的具体方式提出了建议。

校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李情以《不忘初心,做博士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题,向导师们介绍了学校博士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对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立德树人的相关政策举措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我校导师立德树人调研情况对如何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议。校科研处处长袁军就科研道德规范作了专题报告,希望导师们要恪守科学道德规范,严禁学术不端行为,以身作则、培养合格医学人才。第一临床学院神经内科教授王学峰结合自身体会,就如何培养有创新思维的博士生、当好研究生导师、处理好导学关系、引导研究生提出科学问题作了报告。

培训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书面考试,学校向考试合格的导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导师们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博士生导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立德树人、以人为本、坚守学术道德,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新业绩。

学校目前共有博士生导师330余名。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2019年7月至2020年12月,学校将举办5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完成所有在岗研究生导师的培训。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