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Genes & Diseases、《中华肝脏病杂志》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19-11-25来源: 基因与疾病 中华肝脏病杂志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精神,由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七部委联合启动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核心目标,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

11月6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拟入选项目进行公示的通知”。经公开申报、资格审查、陈述答辩、专家委员会复核、结果公示等流程,11月21日入选名单正式下达。我校主办的英文期刊Genes & Diseases (《基因与疾病》)凭借突出的学术出版水平入选“高起点新刊”,获得项目资助50万元,并获批国内刊号。《中华肝脏病杂志》入选2019年度“梯队期刊”,项目周期5年,每年支持额度40万元。

“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该计划瞄准国家创新发展关键领域和战略方向,围绕变革前沿强化前瞻布局,优先支持基础研究领域、优势学科领域、战略前沿和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的科技期刊做精做强。并针对我国科技期刊在编辑、出版、传播、服务全产业链上的关键短板,系统构建支持体系,在项目设置、遴选方式、支持方式和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和创新。

该计划2019年度开放领军期刊、重点期刊、梯队期刊、高起点新刊、集群化试点等5个子项目申报。

本次“卓越行动计划”全国共有837种期刊(中文刊495种,英文刊342种)和25个集群化试点单位参与申报,最终遴选出领军期刊22种,重点期刊29种,梯队期刊199种,高起点新刊30种,集群化试点5项。重庆市共4种期刊入选该计划。

据悉,本次获得高起点新刊类项目资助的30种期刊中,非国家部委主管、非“双一流”高校主办的期刊仅我校1种。

入选期刊简介


A9433

Genes & Diseases2014年创刊,是一本分子医学与转化医学相结合的综合期刊,由重庆医科大学主办并拥有独立版权,海外出版商Elsevier。主编由重庆医科大学教授黄爱龙和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何通川共同担任;编委会由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18个国家的176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组成。创刊5年来,Genes & Diseases关注人类疾病发病机制以及精准医疗前沿进展,及时发布行业热点,在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和编辑部的不懈努力下,其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现已被SCIE、PMC、Scopus等权威数据库收录。2018年Citescore 4.38,学科排名位居JCR分区Q1,预计2020年6月首个影响因子3~5分。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发展规划。Genes & Diseases 继今年8月被SCIE收录后,此次又入选“高起点新刊”,是我校期刊建设发展的里程碑式成果,也标志着该刊正式步入国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期刊方阵。


《中华肝脏病杂志》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中文学术期刊,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任红教授担任总编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贾继东教授担任名誉总编辑,清华大学长庚医院魏来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段仲平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徐小元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窦晓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陆伦根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张大志教授担任副总编辑。

《中华肝脏病杂志》传播肝病领域和感染病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进展,并致力成为本领域内研究人员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快速学术交流的重要信息平台。




(编辑:蔡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