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 在南非开班

发布时间:2019-09-15来源: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阅读量:[]

2019年9月14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医科大学等联合承办的“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会议中心(Sandton Convention Center)举行了开班仪式。

17D81

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副主席Mohamed Hamed教授、郑丞杰教授、非洲妇产科协会主席Namory Keita教授、南非金山大学附属Chris Hani Baragwanath Academic医院(简称Bara医院)代理院长Stephen Mankupane等,以及新华社驻约翰内斯堡记者、重庆医科大学会务代表、南非新闻媒体等领导和学员,共50余人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Bara医院HIFU中心负责人Raymond教授主持了开办仪式。开班仪式上,非洲妇产科协会主席Namory Keita教授、国际微无创医学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教授、Bara医院代理院长Stephen Mankupane分别致欢迎辞,他们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认为以超声治疗为代表的微无创治疗技术已经受到全球医学届的极大关注,相信本届中国举办的发展中国家培训班将进一步促进微无创医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加快超声治疗技术成果在非洲的推广应用。

D2D2

Bara医院HIFU中心负责人Raymond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9272

国际微无创医学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教授在开班仪式致辞

参加本届培训班的22名学员分别来自南非、菲律宾、突尼斯、马里、加蓬、摩洛哥、科特迪瓦、塞内加尔、几内亚、阿尔及利亚、布基纳法索、贝宁13个国家,他们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参加为期15天的超声治疗技术理论知识学习、超声治疗技术的临床治疗原理模拟实验和超声治疗临床应用实践培训以及非洲文化体验等。该培训班吸引了非洲国家众多知名妇产科医生参加培训,易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领域高技术的传播,促进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治疗系列设备走向世界。

1B5F9

2012-2016年,科技部资助重庆医科大学在中国重庆成功举办了5届“超声波肿瘤治疗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2018年,科技部资助重庆医科大学在埃及开罗成功举办了“聚焦超声无创治疗肿瘤技术国际培训班”,已培训了来自埃及、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立陶宛、印度、加纳等30个发展中国家的127名知名临床医生等。该国际培训班顺应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探索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科技援外之路。目前,中国在以超声治疗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受到世界的极大关注。

2015年9月,在中国科技部和南非豪登省政府的支持下,南非金山大学的附属医院Bara医院引进了1台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在南非豪登省建立了第一家中国超声治疗中心,设备引进后医院先后派遣14名南非医生来中国重庆培训该技术。同时,重庆医科大学派遣中方技术人员7名(包括医生和工程师)先后赴南非指导。该中心2019年获得豪登省“坎尼萨优秀服务奖”(KHANYISA SERVICE OF EXCELLENCE AWARDS)。目前,非洲共有2台由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已成功治疗了800余例良、恶性肿瘤患者,在非洲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广大患者带去了无创治疗的福音!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为“推进中非关系,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南非Bara医院是全球病床数量第三大医学院,是南非金山大学的教学医院,拥有3200张病床。2019年,科技部再次拨款,在南非举办“超声无创治疗良恶性肿瘤技术发展中国家培训班”,对促进无创治疗技术在非洲国家的传播,提升非洲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加强中非友谊,促进中国“智造”的产品走出去有重要意义。

新闻已被新华社、中新网等媒体报道和转载。

相关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9-09/15/c_1124997717.htm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956383

https://feng.ifeng.com/c/7pz6BkoPZ0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