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部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来校现场考察

发布时间:2019-07-02来源: 外事处 阅读量:[]

6月27-28日,教育部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进行现场考察。学校党委书记陈蓉、校领导冯跃林、邓世雄、杨竹、田杰出席专家组进校说明会及现场考察反馈会。

专家组一行五人,由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宋玉霞教授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医学院原院长郭凤林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强教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及高级项目官员任今今。

27日的专家组进校说明会上,陈蓉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我校现场考察表示欢迎。她介绍,学校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把来华留学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并在学校发展规划中提出明确要求。学校成立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领导小组,以质量认证工作为契机,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全面梳理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不断完善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提高国际化办学能力。杨竹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重点汇报了学校来华留学工作情况、自评情况和认证整改情况。

专家组进校说明会

专家组进校说明会

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访谈了来华留学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留学生代表等,查阅了档案,观摩了理论课及临床教学、考察了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对我校来华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

专家组查阅档案

专家组访谈师生代表

专家组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等

专家组观摩基础、实验、临床教学

28日的现场考察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宋玉霞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学校主要负责人担任认证领导小组组长,统筹自查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自查和总结,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学校来华留学工作定位准确,促进了学科发展、推进了学校国际化进程;学校办学实力较强,对来华留学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保障;学校积极推进趋同化管理,留学生管理和培养体系较为健全,规章制度比较完备,留学生管理干部和辅导员敬业勤奋,为来华留学教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学校学历留学生比例高,注重扩大高层次留学生规模和生源国家;学校重视中外学生交流和融合,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懂中国国情的留学生队伍。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应加强顶层设计,做实规划计划;理顺体制机制,在推进趋同化管理的同时,尊重来华留学工作的规律和特性,科学界定归口管理部门的职责,加强机构建设,强化部门间的协调和联动;进一步完善学校关于来华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全英文授课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提高临床教学与实践的管理水平,加强留学生授课的教学评价和教学督导,教学评价结果的应用;加强留学生的宿舍管理等。

反馈会上,陈蓉详细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专家组严谨地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值得学习和敬佩,感谢专家为学校来华留学工作指明了改进的方向,学校将根据专家组意见,认真梳理,落实责任,扎实整改,力争实现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

现场考察反馈会

现场考察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