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顶级期刊Lancet发表我校附一院产科参与的一项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2-28阅读量:[]

近日,重医附一院产科邵勇教授参与的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ICP)的多中心国际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国际顶级期刊的“Lancet”(IF=53.254)上。这项题为“Association of adverse perinatal outcomes of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with biochemical markers: results of aggregate and individual patient data meta-analyses”的研究成果,阐明了ICP的不良妊娠结局,并确定血清胆汁酸为100μmol/L或以上的妇女死胎的风险显著增加。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量化了血清胆汁酸浓度升高与ICP和围产期不良结局的相关性,为今后阐明ICP至胎儿死亡的机制及其防治奠定了基础。

研究背景:

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ICP)是一种妊娠期特有的严重并发症,主要影响围生儿预后,可造成自发性早产、胎儿窘迫、胎儿宫内死亡等不良结局。ICP的发病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四川、重庆和长江流域是我国ICP高发病率地区。ICP与围产期不良结局有关,但与特定的生化标志物浓度的相关性尚不清楚。在队列研究和人群研究中,ICP与早产及死产的风险增加有关,但就其有害影响的程度至今尚未达成共识。

本研究由英国Catherine Williamson教授领衔,通过搜索PubMed、Web of Science以及Embase数据库,对从数据库建立开始到2018年6月1日发布的血清胆汁酸浓度与ICP妇女的围产期结局研究进行了系统回顾,并对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的ICP原始数据进行总结分析。以期量化血清胆汁酸浓度升高对ICP妇女围产期的不良影响,并确定胆汁酸浓度升高是否与死胎和早产风险相关。

研究结果:

首次对ICP妇女的围产期结局和胆汁酸浓度进行个体患者数据分析,揭示ICP妇女早产与死胎风险显著增加,并确定血清胆汁酸为100μmol/L或以上的妇女死胎的风险显著增加。对ICP妇女孕期进行胆汁酸重复检测,其浓度低于100μmol/L即可降低死胎的风险。



邵勇教授简介: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曾留学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医学院。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重庆市妇幼卫生学会委员,重庆市生殖健康学会生殖医学专委会委员。《国际妇产科学杂志》编委,《中华内分泌外科杂志》通讯编委。2018年,获批重庆市卫健委批准的第二批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后备人才工作室。

科研项目“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获2010年度重庆市医学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获2011年度重庆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全国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

邵勇教授课题组长期进行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并和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丁敏教授课题组开展长期科研合作,在ICP临床分度诊断,胆汁酸对胎儿心脏毒性作用机制,母胎胆汁酸代谢物轮廓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显著改善了围产儿结局,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期刊上,获得国际同行的关注。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及厅局级科研课题6项,参加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医药院校第三、四版《妇产科学》(专科)教材,妇产科学参考书《实用妇产科学》,《临床妇产科学》, 《难产》和《妇产科症状鉴别诊断》。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