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上游新闻:代表请就位⑥|龚放:一根浮针可治40多种病 建议将其纳入医保

发布时间:2021-01-20阅读量:[]

点击进入原文网址


1月19日中午,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院长龚放来到代表团驻地报到。在约定的地点一见面,她便开门见山问道:“你坐着工作久了,肩颈疼痛不?圈子里这种情况多吧?”对话中,说到常见的颈椎病、肩周炎等“白领病”,她提到了浮针治疗。靠着一根一寸半长的浮针,可治疗和缓解40多种慢性病。今年,她建议核定浮针治疗收费标准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2eac97e81ff35d3f4e27e1f8bf77d902.jpg

浮针治疗“漂洋过海”

浮针治疗的故事,从德国前财政部长身上开始。前年,一封特殊的感谢信,通过电子邮件从德国“漂洋过海”,“飞”到马坤龙工作的重医附属永川医院。书信出自德国前财政部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困扰他1年且让当地多家知名医院束手无策的顽疾,因创伤骨科医生马坤龙的浮针治疗而消除。

当时,马坤龙在德国波恩大学附属医院进修。他发现来就诊的有很多颈肩痛、腰腿痛患者。不少人是多次到医院治疗,当地医生对此无奈,一般建议理疗、口服消炎药等治疗方法,严重的采取清理退变增生组织,但效果不佳。马坤龙在机缘巧合下学到的浮针技术派上了用场。经过多例治疗和临床观察后,医院院长觉得不可思议,建议其为前财政部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治疗。佩尔·施泰因布吕克被左髋部疼痛折磨了一年,活动受限且伴有轻度跛行,下肢内外旋转时疼痛加剧。在用浮针治疗消除患肌后,他下地行走疼痛感消失,甚至跳跃时都没有喊疼。令佩尔·施泰因布吕克诧异的是,一寸半长的浮针扎进皮下,他几乎没有疼痛感。

为表达感谢,他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龚放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马坤龙进修结束回到永川后,远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华裔商人姚文云也赶来治疗。经过治疗,折磨了姚文云60年的肩颈、髋部疼痛得到极大缓解。治疗当晚,他一觉睡到天亮,没再因疼痛而失眠。

全市多家医院在应用

因生活、工作模式的转变,不少人被一些慢性病困扰,尤其是久站或久坐的人群。在写字楼里,颈椎病、肩周炎等甚至被称为典型的“白领病”。这些慢行疾病,急性加重期往往疼痛感强烈,甚至出现肢体活动受限,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

龚放说,过去的治疗方案主要靠药物治疗、针灸治疗、针刀治疗及外科手术等,目前则通常以药物治疗为主,手术及非药物治疗为辅,效果不佳且对身体有伤害。据龚放介绍,目前全国有500多家医疗机构在应用这一技术,市内有8所三级医院、20多所二级医院及私立医院在开展应用该技术。

建议将其纳入医保

目前,浮针治疗有显著疗效的慢性病种多达40余种,其中以骨科疾病居多,如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骨关节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等。同时,浮针刺激皮下疏松结缔组织的面积是传统针刺的20-30倍。“只要是浮针适应症,绝大部分患者治疗后都能当场见效。”龚放说,浮针治疗的费用也相对较低,对于一般慢性疾病,如腰背肌筋膜炎、肱骨外上髁炎等,仅需要浮针治疗3-5次即可临床治愈,总费用约在1000-1500元,低于其他治疗方式的费用。

2020年1月,一次性使用浮针针具被国家医疗保障局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识别码为C1304010000000001204)。2020年11月6日,浮针经皮松解术作为新增医疗服务项目被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纳入医保报销项目。她在建议中提到,建议市医疗保障局及相关部门尽快开展专项调研,参照其他省市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尽早将浮针经皮松解术治疗费及一次性使用浮针针具价格立项、核定收费标准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