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日报:400余件实物、作品、照片讲述重医大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03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10&id=551037&from=singlemessage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12月2日,重庆医科大学“医之模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在该校袁家岗校区开展。展览用400余件实物、艺术作品、照片等讲述英雄们的抗疫故事,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引导师生们不忘医学报国的初心。

▲2020年12月2日, 重庆医科大学中心广场,一市民抱着小孩观看抗疫医护人员群英像。当日,医之模样一一重庆医科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在此开展。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展览以时间为节点,包括“战疫基因 与生俱来”“党的领导 统揽全局”“火线攻关 科技战疫”“致敬榜样 砥砺奋进”“互动留言墙”等16个板块,展现重庆医科大学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应急响应、科研攻关、火线集结、逆行出征等关键场景。

现场不仅展出了医务人员请战书、抗体检测试剂盒、防护用品等数十件实物、还有大量摄影作品、美术作品,真实地记录下重医人抗疫的全景式画卷。

▲2020年12月2日,重庆医科大学中心广场,一市民观展久久不愿离去。

展览现场,展出了重庆市钢笔画画家陈永康为重医医护及科研人员创作的45幅钢笔素描画像。陈永康将这些画作都捐赠给了重庆医科大学。

▲陈永康与其创作的抗疫人物钢笔画。

现场还展出了四川美术学院根据重医抗疫事迹创作的美术作品、雕塑等小样;以及重庆漫画学会为重医部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所作的漫画。

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重医医疗队队员在湖北一线抗疫的照片墙。当重医附一院周发春、王璞等驰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看见当时医疗队出征、搭建临时Icu、对患者进行人工心肺救治等照片时,都忍不住湿了眼眶。

▲人们怀着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观展。

“看到这些照片、画面就回想起驰援湖北的日子,几次忍不住落泪。”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生王璞是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13日,她与医院160名队员一起驰援湖北,在武汉市战斗了40余天。

“我们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创下‘五个第一’的成绩,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王璞表示,对所有重医人而言,这次抗疫必将成为一生难忘的记忆。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希望医学生能学习好专业技术和知识,心怀情怀与大爱。

“能从展览真实地感受到抗疫一线前辈们所经历的一切,我十分感动。”重医2020级临床医学的王欣然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非常骄傲和自豪,今后追随前辈们的步伐,为医学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重医人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张圆满的答卷。”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表示,举办本次抗疫主题展览,不仅是记录医护人员难忘的抗疫历程、致敬抗疫英雄,更是进一步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师生们不忘医学报国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