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日报:新冠疫情下医学创新发展论坛 生物医学产业发展需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0-11-22阅读量:[]

点击进入原文链接

本报讯 (记者 李珩)11月20日,由重庆医科大学承办的2020重庆英才大会·新冠疫情下医学创新发展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医学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宏灏带来了题为《个体化医学的发展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他说,个体化医学的发展使新冠肺炎的治疗可以根据病人不同病理表现的特异性分子表征实行精准药物治疗。

除疫苗外,中和抗体是预防新冠肺炎的另一热门“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医科大学金艾顺教授及团队启动了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研发的应急项目。“我们收集处理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外周血样本,建立了快速筛选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技术,并成功获得上百株具有潜在高亲和性和中和活力的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为中和抗体药物研发奠定基础。”在论坛上,金艾顺展示了其建立的中和抗体快速筛选流程。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在新冠研究时间上有优势,基础研究、诊断、疫苗、抗体筛选方面整体表现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多数技术是成熟技术的移植和扩展,基于原创的核心技术较少,用于支撑研究的科研设备、软件、试剂等“看不见”的部分较弱,因此,在促进生物医学产业发展上需要尝试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