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上游新闻:打造重庆医学副中心 永川与两所知名高校“联姻”抢抓双城经济圈商机

发布时间:2020-07-16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3729&newsId=2696355


7月15日,永川区分别与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产学研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抢抓双城经济圈商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永川区将联合重庆医科大学共同建设重庆医学副中心。

该项目位于永川区科技生态城大健康片区,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渝西公共卫生应急医院、全科医学院、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的东院区、护理教学点、渝西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重医永川研究院、医学大数据平台、康养等产业项目,形成产城融合发展。

同时,该项目还结合川渝两地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协同发展,着力建设智慧医疗体系。

15日,重庆医科大学还授予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全科医学院。

据了解,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学院),是一所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康复、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大附属医院,医院有开放性床位1700张,40%的病人来自永川以外的渝西区县及四川相邻区县。

此次通过校地合作,重庆医科大学将全科医学院落户附属永川医院,旨在推进永川、西南乃至全国农村地区全科医生的培养,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医学人才支撑,促进医院提档升级。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表示,重庆医科大学将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以附属永川医院为重要支撑,在全科医学建设、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康养产业、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应急管理、互联网+医疗等领域与永川区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重庆医学中心副中心的建设。

重庆医科大学还将在永川科技生态城片区规划建设渝西公共卫生应急医院,项目总投资9亿元,规划床位约1000张(其中常设固定床位300张,应急床位700张)。

规划建设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的东院区(暂定名),打造渝西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该中心计划将建设成为具有治疗老年疾病的国内一流特色专病医院。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重庆医科大学与永川区的合作,将加快永川区大健康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医疗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构建互联网+医疗等产业板块,有效推动医疗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区域医疗协同发展,进一步补齐渝西卫生健康行业基础设施、科技教育等领域短板,积极辐射带动周边,在成渝经济区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永川区还与西南大学在规划设计与决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乡村振兴与农业发展、人才培养与教育、项目申报与项目推介、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重点是建好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永川生物技术产业研究院。

该项目项目于去年10月正式运营,致力于在永川建成涵盖机械化栽桑、智能化养蚕和主要涉及家蚕医药生产应用领域的蚕桑现代化发展的产业转化标准和示范基地。

今年,该项目继续投资8000万元,将用于推进新型蚕桑农业、新型蚕丝材料、面向医疗、卫生、美容的现代化蚕丝加工与应用技术等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 。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