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日报:重医大科研团队新冠病毒防治免疫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6-18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app.cqrb.cn/economic/2020-06-17/394891.html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星婷 崔力)6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免疫学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已搜集建立200株全人源单克隆抗体,通过刺激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两种免疫应答所产生的多样化抗原肽做疫苗,可使人体免疫系统产生防御和攻击双重能力,进而预防病毒感染或清除体内的病毒。

据了解,新冠疫情发生后,重庆医科大学免疫学研究中心即成立由金艾顺教授牵头的新冠病毒抗体研发应急项目团队。

“人体的免疫系统内,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分别通过体液和细胞发生作用,具有防御和清除新冠肺炎病毒的能力。 ”金艾顺解释道,但B淋巴细胞产生的抗体主要负责细胞外的病毒清除或阻止病毒感染宿主细胞作用,不能进入细胞内;T淋巴细胞可以杀伤和清除细胞内的病毒,并可通过淋巴和血液循环而分布到全身的组织中发挥免疫功能。

此前,团队通过收集处理新冠患者的外周血样本记忆B细胞,建立起快速筛选中和抗体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的技术,并成功获得多株具有高亲和性和活力的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为中和抗体的药物研发奠定了基础。

随后,团队又开展了新冠患者特异性T淋巴细胞识别的抗原肽及T细胞受体的筛选。刺激活化病毒特异性T细胞,从而其发现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并将其消灭,抗原肽就是团队“诱导”T淋巴细胞产生的进攻武器。

目前,团队已搜集建立了200株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正在进行比对哪些抗体更为有效。“这些抗体有不同的类型和作用,我们会比较哪些抗体的速度更快,火力更大。”金艾顺解释,通过刺激T淋巴细胞获得各种基因型的多样化抗原肽,可以进入细胞内杀死病毒,将其与通过刺激B淋巴细胞获得的中和抗体抗原结合做疫苗,更具“双重保险”的预防作用。

对于无症状患者和复阳患者,金艾顺认为, T细胞免疫治疗也可能成为有效根治的方法之一。“无症状感染者和复阳患者可能是因为体内病毒没有完全清除,那么隐居在细胞内的病毒,需要通过T淋巴细胞的进攻火力来消灭。”金艾顺说,接下来,团队还将继续深入疫苗的研发和T细胞免疫治疗,为新冠肺炎防控提供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