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新华社重庆频道:重庆医科大学开展“战疫”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6-09阅读量:[]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6月7日电(记者谷训)日前,一场“战疫”思政课在重庆医科大学开展,激励青年医学人才们勇于担当、爱国奋进。

在此次“战疫”中,269名重医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驰援湖北武汉、孝感两地,更有上千名重医人担负起重庆本地战疫工作,其中不乏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写下《一封给武汉的情书》的王越医生,没有亲人送行的刘煜亮医生,21天奔波4000公里救治危重病人的王导新教授……“战疫”刚刚缓下来,重医10名专家又选派援非专家组,奔赴阿尔及利亚助力全球战疫。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教授团队,经过40天争分夺秒的科研攻关,研发出系列抗体测试试剂盒,7种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出口欧美和非洲。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战疫”思政课现场

近日,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刘宴兵教授为第一临床学院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5+3)本科生讲授了一堂以“贡献和感受中国精神的战疫力量,努力做好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战疫”思政课。刘宴兵教授从人类与瘟疫斗争的历史切入,通过梳理中央有关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的时间线,回顾了中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的历程,从身边的重医人勇于担当、全力以赴的精彩故事,扩展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总结全民战疫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深刻内涵。

结合重庆医科大学创校前辈钱惪等参与血吸虫病防治的光荣历史,刘宴兵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张张感人的图片、一段段泪目的视频。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了那么多熟悉的老师们英勇无畏的事迹,很受震动,也深感自豪,作为一个医学生必将以前辈们和身边人为榜样,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

刘宴兵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担当与使命,在抗击疫情的今天,涌现出一大批充满希望的青春一代,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要学习“战疫”精神,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胸怀责任与担当,坚守正道、弘扬正气,用实际行动去温暖和照亮他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