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日报:征战四年 仁心仁术铸新章 重医大附三院引领混合所有制医院创新,争做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20-05-09阅读量:[]


离体肝移植

援鄂队员凯旋

  在江北机场附近,有一家成立仅4年的混合所有制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重医大附三院”)。如果说医院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战场,那么优秀的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争的先头部队,而精良的设备、科学的管理、创新的体制和充满人文温度的医院文化则是向疾病和死神宣战的利器。4年来,重医大附三院在这场永不停息的征战中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暖心

  四年坚持 打造能够解决问题的医院

  5月6日下午,重医大附三院停车场一如既往地停满私家车。这家成立4年的医院,让渝北及周边区县居民看病少跑很多路,它的知名度也在重庆乃至全国越来越高。

  4年砥砺前行,该院从无到有建立并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医院有临床医技科室近40个、专科专病门诊60多个。医院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体系,确保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积极创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完善延伸护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按照依法执业、技术准入等规范落实各项管理,构建起高水平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4月28日,重医大附三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为一名87岁高龄的“主动脉弓溃疡”女性患者成功完成了该院首例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植入,这是重庆主城区首次应用这一新技术治疗。也是在最近,该院妇产中心成功为一名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三的宫颈妊娠患者实施了手术。4年来,每年医院都有一些具有代表性医疗技术应用于临床诊断和治疗,尤其是以腔镜、介入、各种小切口为代表的高难度微创手术,其手术难度和危重症救治水平处于重庆领先行列,比如“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杂交手术在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中的应用”“改良高位骶韧带悬吊治疗盆底器官脱垂”“青光眼 Express引流钉和青光眼Ahmed引流阀植入术”等。无数患者在这里体验到医护人员高超的医术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获得了健康和新生。

  在连续两届国家卫健委指导举办的“寻找最佳医疗实践——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全国擂台赛上,重医大附三院两度以金奖成绩从西南赛区胜出,其“中心制诊疗模式”获“全国十佳案例”,“主动药学巡诊,遏制耐药”更是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创新

  混合所有制让患者获益

  4月23日,重医大附三院公布,完成全国首例针对肝尾叶肿瘤的离体肝切除手术。术后第4天,50岁的患者幸先生恢复良好,已经可以下床活动。

  离体肝脏肿瘤切除、自体肝脏移植手术治疗其实就是将患者的肝脏从体内完整取出,然后在体外进行肿瘤切除,完成后再把修复的肝放回患者体内。手术难度巨大,对医生和医院的综合能力是一次极大挑战。当天的手术全程持续8个小时,术中输血仅600毫升,患者无肝期3个小时。经过手术,患者肝脏留存近90%,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正常功能的肝组织。

  让幸先生家属完全没有想到的是,一家社会办医的医院有如此强大的技术能力。而这也正是重医大附三院向社会各界所展现的混合所有制社会办医的创新之处:4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包括10余名博导和100余名专家都选择留在这里“二次创业”,慕名而来的病人很多来自四川、贵州、云南甚至山东、新疆等地。

  4年时间,重医大附三院累计为180多万名患者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近3万台住院手术中65%以上为Ⅲ级、Ⅳ级手术。比如近年来,以心梗、脑梗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脑血栓疾病,患病率及死亡率迅速攀升。在推荐时间内,急诊介入手术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该院每年成功开展心脑血管内介入手术量超过2000台,是渝北区首家开展急诊PCI手术单位、“渝北区脑卒中2小时救治圈”牵头单位。该院脊柱外科开展的胸腰椎骨折微创非融合植骨固定技术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胸外科新近开展的保留自主呼吸,免常规胸腔闭式引流管的手术使患者能快速康复,多数患者术后半小时即可下床行走,次日即可出院。渝北区老百姓欣喜地发现,很多疑难危重症不再需要东奔西走,在渝北家门口的这所新医院就能解决问题。而还有近半数比例的病人来自渝北之外。

  重医大附三院成立以来,作为重庆医科大学直属教学医院中唯一的混合所有制医院,医院吸引和留住了100多名军转医疗专家继续立足渝北、服务重庆,大大提升了区域医疗水平,其发展战略和运营表现获得病人、社会的高度认可,让百姓就近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缓解了当地老百姓“就医难”问题。未来,医院希望发挥好体制机制优势和人才团队优势,打造成为辐射西南的区域医学中心,引领混合所有制医院创新,争做行业标杆。

  担当

  一场“硬斗硬”的四周年大考

  4月23日下午2时30分,重医大附三院医护职工们正守在医院报告厅内。当天,该院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部分医护人员代表重返岗位后,将首先为同事们分享这次抗疫的经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所新建才4年的混合所有制医院,以自身大纵深的人才储备以及高水平的诊治能力,凸显社会办医抗击疫情的实力和善尽社会责任担当,向建院4周年以及社会各界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

  事实上,重医大附三院并非只有一支抗疫力量在参加战斗。在派出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孝感、派出市级医疗专家(由市卫健委派驻到重庆主城区和多个区县定点收治医院)、作为市区两级定点医院承担发热门诊和隔离留观任务的3条战线上同时作战,卓有成效的防控工作得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重庆市及渝北区卫健委、重庆医科大学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在抗疫期间,重庆医科大学联合企业成功研发出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化学发光法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重医大附三院是市卫健委批准的新冠病毒抗体样本验证集中检测单位,该院检验科完成样本检测4000多个。同时,该院还参与了重庆市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可移动式高致病性病毒感染隔离与治疗一体化产品及装备研发”项目。

  除此之外,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那段时间里,医院日常诊疗从未按过“暂停键”。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医院门诊、住院、手术、透析等治病救人的服务依然严谨有序地进行着。

  新时代,新征程。承继重庆医科大学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光荣传统,重医大附三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履行好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协同推进医疗教学科研工作,打造特色和优势学科,为病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立志把重医大附三院打造成政府放心、社会认可、患者信赖、员工满意、全国知名的区域医疗中心,在新思想的指引下,争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永远遵循医疗的本质和规律,因为这是一份生命相托的事业。

 

   数读重医大附三院四年历程

  医疗服务

  有临床医技科室近40个、专科专病门诊60多个。开业至今门急诊服务量逾180万人次,出院患者近10万人,已成功开展住院患者手术近3万台(Ⅲ级、Ⅳ级高难度手术占比超过65%)。

  人才培养

  作为重庆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第三临床学院,目前有专业技术人员1200多人,其中副高及以上专家130多人。国家一级学术任职170人,重庆市一级学术任职常务委员及以上105人。拥有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市级及区级等各类人才近50人。

  科研教学

  4年来,医院获各级各类科研课题近100项,总经费1000多万元,发表SCI论文60多篇。作为重庆医科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点,目前拥有博士生/硕士生导师近70名,已招收研究生100多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7名,接收各类实习生400多人。

  高新设备

  医院配备了价值6亿多元国际先进的高端医疗设备,拥有医科达Synergy直线加速器;GE Discovery 750W 3.0T静音磁共振、GE Revolution超高端宽体256排螺旋CT、西门子Artis zee III biplane 双臂DSA;GE Voluson E10四维妇产超声诊断仪、飞利浦EPIQ7C心脏超声诊断仪等尖端影像设备;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酶免仪等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最新型Leica OH6高清手术显微镜、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治疗机、飞秒激光角膜手术系统、3D腹腔镜手术系统等先进手术设备。

  冯超 图片由重医大附三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