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新华网重庆健康频道:罗月英|照顾好每一位患者,相信冬天总会过去

发布时间:2020-05-06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www.cq.xinhuanet.com/2020-05/06/c_1125948058.htm


2020年伊始,在接到驰援湖北的号召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副护士长罗月英在除夕夜请命抗疫一线。2020年1月26日,作为重庆市首批支援湖北护理组组长踏上了支援湖北孝感的抗疫征程。

罗月英有着十几年的呼吸科工作经历,并且有着抗击非典的经验,她带领的17名护士队伍被安排在一家由孝感东南医院临时改建而成专收疑似患者的医院。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阶段,大量的疑似患者需要确诊或排查,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罗月英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罗月英在了解病区情况后,迅速制定了病区规章制度、各班工作职责流程等。后来,罗月英制定的这些章程成为了整个院区的标准和模板,让护理团队有制可遵有章可循,整个团队的护理工作高效有序。

2月1日,是罗月英到孝感刚好一周的日子,她在当天的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到病房后,我首先关注了几个特殊病人,其中一个是抑郁患者,我见到他的时候,他一直望着窗外,情绪很低落。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便去帮他打了一瓶开水,转身的时候,听到他小小地说了一声谢谢。那一刻,突然觉得心里很暖,我想,冬天就要过去了吧。

罗月英在隔离病房照顾病人。

疫情当前,防护服、口罩都是很宝贵的医疗物资,为了节约防护服,队员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少喝水,罗月英也戒掉了多年形成的“早上起床必喝水”的习惯。但是少喝水还不够,为了节约防护服,她穿上了纸尿裤,这是她人生第一次。穿上后,她才发现原来是那么的不舒服。每天早上为了多一点时间穿防护服,经常会来不及吃早饭,为了保证体力,只能干吃两块巧克力。

疫情形势变化很快,3月8日开始,罗月英的护理小组接受指挥部的安排,转战中心医院重症病区工作,病区收治了三个气管插管患者及十几个危重患者。面对病情危重、病情变化无常的患者们,大家更是不敢有丝毫的松懈。罗月英继续践行着重医附一院的“五心护理”理念,得到了同仁及患者的高度认可。

罗月英(右三)和同事们一起留下了最喜欢的剪刀手。

在临床工作之余,罗月英带领团队总结工作经验,7人申报了重庆医科大学的新冠肺炎专项课题,包括罗月英在内的4人获批。此外,罗月英还和她的团队归纳总结了抗疫期间的临床工作经验,书写论文6篇,发表6篇科普在线文章。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罗月英像一个“钢铁战士”般连轴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护理人的勇敢无畏和无私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