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上游新闻:战“疫”归来话初心 为人民筑起坚实疫情防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04-24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www.cqcb.com/health/jiankangyixian/2020-04-24/2354282_pc.html

(上游新闻记者 梁呈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站在最前线。4月23日下午2:30,“白衣执甲担使命,抗疫归来话初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在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医院领导傅仲学、曾燕、严敏、曾亿郎,和全体中层干部及党员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上,大家间隔着坐在一起,热烈的掌声中充满敬意。

屏幕快照 2020-04-24 下午5.57.26.png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医大附三院快速做出反应,体现出“及早部署、快速行动、严格落实、全力打赢”的特点:第一时间(1月19日)启用独立发热门诊;1月22日隔离病房(新冠肺炎科)开始运行;1月26日晚派出4名医护专家作为重庆市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驰援孝感;还派出多名专家临危受命进入重庆市级医疗专家组,分赴重庆主城片区和渝东北、渝东南多个区县的定点收治医院。

历时2个小时的报告会按照“医者仁心显担当、赤胆忠心守渝州、白衣执甲入荆楚”三个篇章渐次展开。新冠感染科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闫柏刚对疫情期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为了有效应对疫情防控,他临危受命组建新冠感染科。作为医院筹备最快、存在时间最短的科室,新冠感染科不断健全完善医护制度、操作流程,小到标本的存放位置、防护用品消毒的刻度精确都一一写进章程,并实时更新培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是取得抗疫成果的政治保证。(我们)光荣完成使命,每个参与者都无悔自己的选择。”闫柏刚表示。

(新冠感染科主任、临时党支部书记闫柏刚)

(新冠感染科护士长罗荣红)

随后,重庆市级医疗专家组成员张绪清、司良毅总结了疫情防控经验,为医院疫情防控提供务实建议;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吴菲、陈雨、姚伟、张雷用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迹,将抗疫期间战地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一个个瞬间展现给大家,情真意切,催人奋进。“57天,平凡、平淡、平安。世上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是我这段时间前往湖北孝感支援期间以及回医院继续工作后,最深刻的感受。”张雷说。

(重庆市级医疗专家组成员张绪清)

(重庆市级医疗专家组成员司良毅)

当天汇报的抗疫英雄代表们表示,自己是防控疫情医疗队伍里的一员,力量坚定却有限,因为有了医院领导同事的支持关爱、社会各界的关注关心,才能获得战“疫”的初步胜利。所有过往皆为序章,面对大家的厚爱,我们无以为报,唯有更好的投身于工作,与人民同呼吸,与医院共命运。

(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吴菲)

(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陈雨)

(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姚伟)

(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张雷)

报告会最后,一段题为《谢谢你》的7分钟视频,汇集了重医大附三院抗击疫情各条战线上奋战拼搏的“英雄”影像,引发了大家共鸣。现场有的泪湿了双眼,有的把感动化作了朋友圈里的配图文字:“感动的泪水浸湿了半个口罩,榜样就在身边,点赞附三院人!”“感恩感动温暖人心,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英雄归来话沧桑,平安才是最高奖”“向挺身而出的战士们致敬!”医院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以身边的抗疫英雄为榜样,像他们一样,认真工作守初心,守护健康担使命,把对党、对祖国和人民、对医院的热爱,转换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