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日报:与温暖重逢——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第二批143名队员回家

发布时间:2020-04-11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app.cqrb.cn/economic/2020-04-11/224223.html

微信图片_20200411160142.jpg

回家,那是最温暖的事情。4月11日,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第二批143名队员结束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休养,真正“回家”。

他们来自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医院和重庆市赴孝感对口支援队前方指挥部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他们也是从孝感返渝的最后一批支援队员。曾经,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共有812人与孝感并肩战疫。

最后一道指令“回家”

“回家!”当天上午9时30分,当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梅哲发出最后一道指令时,现场沸腾起来,143名队员挥舞着手中的小旗,欢呼道:“我们回家啦!”

至此,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正式解散。

据了解,根据统一安排,从1月26日起,重庆先后派出7批共812名队员支援孝感,救治患者1107例,其中重症危重症220例,治愈率99.1%,共同管理患者190例,管理疑似840例,累计管理各类患者2137例,总结的典型经验做法国家推广21例。在孝感期间,所有队员实现了“零感染”。

回望在孝感“拼命”的一个月,市中医院道门口院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文斌有些感慨,“我在重症隔离二病区工作,26个患者中有7个危重症,其中5个使用无创呼吸机,2个使用经鼻高流量,其余的19个均为重症患者,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张文斌说,所以每次查房时,他都要求自己必须仔细了解每个病人的病史和治疗情况,正因为这份认真,让他收获众多“斌粉”。

“说实话,昨晚都没睡着,太想儿子了。”张文斌说,3岁的儿子很黏他,在孝感时,儿子每天都要和他视频,“出发前,我告诉儿子爸爸去打病毒,要把病毒全部打趴下,我是他心中的英雄爸爸。”

难舍队友

那是过命的交情

“闺蜜!”在解散仪式现场,一见到市红会医院(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薛利娟,重医附一院万东就笑眯眯地对着她打招呼。“闺蜜”是他们这一组队员的统一昵称。

▲队友们在医疗队解散仪式上告别。记者 罗斌 摄

“因为我们有过命的交情。”薛利娟说,她是2月25日到的孝感市中心医院,比同一组队员晚,虽然在重庆培训过穿脱防护服,但真正到了“战场”,仍很紧张,三层防护服一穿就是半个小时,队友就会等着她,等从隔离区出来,脱隔离服的动作更慢了,队友就在缓冲区隔着玻璃看着她,直到她脱完才一同离开。

薛利娟所在的组有4个人,却分别住在不同的酒店,但大伙都要等着一起离开医院。“有一天半夜本来4点就下班了,结果5点才走。”薛利娟说,分别在即,虽然归心似箭,但对队友来说,却有深深的不舍,“以后也许很难有机会再这么战斗在一起,或许工作上也难有交集,只能道一声珍重!”

在人群中,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周明川手持着“市人民医院”的牌子,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出发前,我向院领导承诺,要把队员们平平安安地带回来,我做到了!”

他说,在孝感,感受最深的就是队员们彼此都为对方着想,很团结,大家都想着尽量能在这次任务中多一些担当。

▲4月11日上午,重庆赴孝感支援队第二批143名队员结束集中休养,回家与亲人团聚。 记者 罗斌 摄

回家

与亲人团聚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菜

人群中,巴南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张志坚用行李箱驮着儿子毛毛,两人不时说着悄悄话。让张志坚满心柔软的是,毛毛为他制作了一张特别的奖状,奖状上写着:“张志坚医生,祝贺你在2019-2020年学年度上期第二届医院大会中被评为优秀医生。”奖状一侧,毛毛还画了一个拿着针筒打病毒的爸爸,十分生动。

其实在爸爸出发前,毛毛就画了一张“中国加油”的画。“我把这幅画贴在了行李箱上,也一直鼓励着我,现在终于平安回来,我想儿子去放风筝,再下厨给家人做顿饭。”

对31岁的巴南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与免疫规划科科员孙锐来说,他回家的第一件事也是和家人补一顿年夜饭。在孝感,孙锐主要是在云梦县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如同传染病界的“福尔摩斯”,“我们要通过一个个细节,找出确诊患者的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孙锐说,为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他们会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调查,即使如此,仍具有一定的风险,这让远在重庆的父母担心不已。“终于能回家了,一家人终于能补一顿团圆饭了。”

周明川的安排则是晚上和父母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为了不让老人担心,所以他一直未告诉父母自己去了危险的孝感,撒谎自己在医院加班。“后来我姐才告诉父母,当时他们还一脸不敢相信地说‘明川不是在医院加班吗’。”

简短的解散仪式结束后,重医附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煜亮在微信上给妻子徐瑜发了一个信息:“我回家了。”可徐瑜没有回。

“可能她在忙。”对于这样的忙碌,刘煜亮甚至觉得很正常。原来,徐瑜早在除夕夜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至今仍奋战在武汉。

刘煜亮说,他已经和妻子商量好要先给儿子豆豆买一把玩具枪,弥补一下儿子,然后等妻子回家再补一顿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