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政协报:医护人物 | 刘煜亮: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0-04-09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www.toutiao.com/i6813255003793261060/


1月27日援鄂出征仪式那天,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煜亮没有亲人送行,“父母岁数大了,孩子年龄太小,妻子在除夕夜就随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原本在他主动请战湖北后,医院领导、科室主任都找过他,说爱人已经去一线了,让他就不去了。但他觉得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在疫情面前责无旁贷。出行前,他把父亲的电话通过微信发给了两位好友和科室的护士长。

医护人物 | 刘煜亮: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初到孝感,当地医院防护物资较为紧缺,为保障医疗工作能够及时、顺利展开,刘煜亮在有限条件下尽量做好防护,率先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展现出医疗分队队长应有的担当。2月12日夜里,东南医院收治的一名患者,因患有精神分裂症,情绪失控,不但在病房里乱砸东西,还跑出病房。刘煜亮和医护人员们极力稳定患者的情绪,折腾了整整一夜。

除了要负责东南医院医疗分队的所有事务,刘煜亮还担任重庆市首批援鄂医疗队轻症专家技术组组长。在巡回诊疗工作过程中,他发现有不少新冠肺炎患者因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从轻症发展成为重症甚至危重症。

针对这样的情况,他组织队友们总结经验,收集数据,总结出了一套“重医方案”。刘煜亮团队撰写的《疫区新冠肺炎患者解除隔离流程及后续防控建议》《“方舱医院”类似条件下,如何高效诊疗疑似新冠肺炎患者》《2019冠状病毒病分层诊治的流程探索》等文案材料,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了宝贵经验,对早期识别并预防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变和降低疫区新冠肺炎患者的危重症率、病死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为重庆市首批援鄂医疗队轻症专家技术组组长,刘煜亮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深入孝感疫情最严重的汉川、大悟、孝昌、云梦、应城等区县,会诊患者,培训基层医务人员。

“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疗水平也参差不齐,部分医院对轻症患者救治原则把控不到位,这些都不利于降低新冠肺炎病亡率。”刘煜亮说,为了有效遏制部分地区轻症患者向重症和危重症发展,他利用巡回诊疗的时机,每到一家医院,就在当地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为了更好地帮助当地医护人员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刘煜亮带着他们一一深入病房查房,对患者情况进行面对面分析。不仅如此,他还结合在东南医院临床工作经验及对其余区县市定点救治医院的巡诊经验,对后续前来援助孝感的医疗队队员进行临床工作前培训。“急孝感所需,尽重庆所能。”刘煜亮说,不能来了帮个忙就走,还要搞好传帮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正是他毫无保留传授“重医经验”,凯旋之后,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