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日报:这届年轻人靠谱吗——聚焦战“疫”90后群像㊼-陈秋爽

发布时间:2020-04-05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app.cqrb.cn/topics/2020zhanyicqxd/duanshipin/2020-04-05/207782.html

4637d78b44d0de80210e9ccbb4722c2e.png

  2020年的到来,让第一批“90后”迈入了而立之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这群年轻人的身影格外耀眼。他们既是父母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又是抗“疫”战场上的战士。这群曾被贴上“叛逆”“张扬”“自我”等标签的“90后”们,早已摆脱稚嫩,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这场牵动全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出彩的“90后”“00后”,为他们喝彩。

  “从没想过自己会以这样的方式认识武汉”,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秋爽,2月13日跟随医疗队来到武汉。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出160人组成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

  27岁的陈秋爽第一次来到武汉,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我是党员,应该冲锋在前,我深知肩负的责任与重担。在这里的每一天,心里都有不同的触动。”医护人员除了基本的治疗护理外,还要给患者喂饭、喂水、翻身、排痰等,照顾患者的生活起居。病房有位86岁的患者婆婆,陈秋爽总会特别细心的去照顾婆婆。每次她给婆婆送饭时,婆婆都会拉着陈秋爽的手说:“姑娘,你吃饭了吗?你吃苹果、喝牛奶嘛,我这儿有好多呢。”陈秋爽跟婆婆说,自己穿着防护服,不能吃东西。婆婆笑着说知道了,但婆婆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第二天看到陈秋爽送餐时,又会笑呵呵地拉着她,让她吃水果。

  “患者发自内心的每一句谢谢,每一个开心的笑容,都会让防护服下汗流浃背的我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病房里的一件件小事温暖着陈秋爽。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婆婆的身体恢复很快。婆婆即将康复出院时,特地找到陈秋爽:“姑娘,我要出院啦,来来来,我一定要跟你合个影。”婆婆搭着陈秋爽的肩膀,高兴的对着镜头挥着手。那一刻陈秋爽的心里暖暖的,“虽然婆婆一直在感谢我们,其实我也要感谢婆婆。因为她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因为婆婆的善良乐观每天都感染着我,让我觉得一定要做善良有爱的人,要心存感恩,把爱传递。”

  3月18日,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工作结束,医疗队负责的病区病人“清零”。随后,医疗队又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这是武汉市收治最后一批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医疗队转移驻地时,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来帮我们搬行李。路边打扫卫生的阿姨,路过的行人,都向我们挥手表达谢意”,陈秋爽记得在路上还碰到一位大叔,看到医疗队经过,默默站在路边向她们敬了一个礼。这些场景都让陈秋爽感动着,“疫情期间,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每一个人都是平凡而伟大的人。”

  医疗队最终圆满完成了支援武汉的任务,陈秋爽也回到了重庆。“在武汉的46天,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经历和记忆”,陈秋爽希望早日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践行“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她相信,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记者/李星婷  文字/朱丹红  美编/李欣蓓  后期/何庆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