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科技日报:重医免疫中心团队获得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发布时间:2020-04-02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4/02/content_914062.shtml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2,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免疫研究中心团队成功搭建抗体快速筛选技术平台,并获得新型冠状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这为进一步筛选新冠病毒中和性抗体打下了基础。

新冠病毒发流行以来,呈现全世界扩散蔓延趋势。目前尚未特效药物。因感染新冠肺炎的恢复期患者体内产生大量抗病毒能力的特异性抗体,可以控制病毒缓解病症,甚至达到治愈目的。因此,对于极度重症患者,使用恢复期患者血浆治疗可以缓解病情,降低病死率。但是恢复期患者血浆来源有限,无法满足防治需求。利用患者恢复期外周血记忆B细胞可以获得中和性抗体,可用于预防医护人员、患者接触史者或老少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同时,中和性抗体药物可以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重庆医科大学免疫研究中心迅速启动了由金艾顺教授牵头的新冠病毒抗体研发的应急项目。金艾顺是该校基础医学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系主任,长期致力于全人源单克隆抗体药物研究。曾成功研发全人源单抗技术,并成功研制抗流感病毒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等感染性疾病以及肿瘤特异性抗原的全人源单抗。

金艾顺团队在研究中。受访者供图

3月中旬,金艾顺团队在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以及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等大力支持下,收集处理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外周血样本。基于以前的研究,团队仅用10天时间,就快速成功地建立了在患者恢复期仅用少量的外周血分离淋巴细胞、 体外活化记忆B细胞分化浆细胞、分析和分选浆细胞并获取抗体基因、以及抗体基因克隆与表达等一系列抗体快速筛选的研发技术,并成功获得多个新冠病毒全人源单克隆抗体。这一突破为后续进一步筛选新冠病毒中和性抗体提供了关键核心技术平台。

金艾顺教授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筛选新冠病毒中和性抗体,为抗体药的研发打下基础。同时,本次快速抗体技术平台的搭建,也为以后为新型感染性疾病等疫情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诊断和防治研发提供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