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晨报:重庆医护抗疫日记第一位主角平安回来了 妻子仍在火神山ICU奋战

发布时间:2020-03-29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www.cqcb.com/hot/2020-03-29/2293234_pc.html

1月27日,上游新闻刊发第一期重庆支援湖北医护抗疫日记,目前,抗疫日记已经刊发上百篇,3月28日,第一篇日记《我在孝感妻子在武汉,互报平安后就开始讨论疫情》里的主角,重庆对口支援孝感医疗队队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医生刘煜亮,平安回到重庆,开始为期两周的休养,而他的妻子,陆军军医大学医生徐瑜,仍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ICU继续抗疫,“以前,是儿子在家等我俩,现在是我和儿子等着她。”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3月28日,刘煜亮(绿衣)作为重庆对口支援孝感最后一批撤离队员回到重庆。受访者供图

3月28日早上,刘煜亮坐着大巴到武汉天河机场乘飞机回重庆,前一天晚上,刚刚接到第二天可以回重庆的确切消息,他就给妻子发了微信,徐瑜回微信打趣,“哦哟,又要来武汉了!”刘煜亮这才反应过来,从大年三十妻子随队出征武汉以后,两个月以来,两人离得最近的时候,就是他在武汉转机的几个小时。

来时,1月27日凌晨,他在武汉天河机场下飞机转乘大巴前往孝感,刚从火神山医院ICU下班的妻子发微信,“欢迎来湖北。”归时,3月28日,他从孝感乘大巴到天河机场乘机回家,仍在火神山医院一线的妻子发来微信,“羡慕!”

坐在机场等待航班时,同事发觉刘煜亮情绪不高,和身边兴高采烈的同事对比明显,问他怎么了,“我有些心慌,有些担心我老婆。”刘煜亮回答。

过去几十天,她和妻子一起奋战在湖北一线,刘煜亮一直没有时间去想老婆那边的情况,直到要离开湖北了,放松下来,他才越来越担心一直在ICU里工作了两个多月的妻子的身体。

直到现在,徐瑜每天的工作仍旧很辛苦,重症监护室八个小时的轮班制,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2月底之前,刘煜亮一直在孝感东南医院负责普通型患者的治疗,他亲眼见证医院从人满为患到逐渐空下来,对于疫情的好转有很大的感触,但徐瑜不同,徐瑜一直工作在ICU,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住院时间一般比较久,对于他们来说,感受不到那么强烈的变化,压力一直都很大,“在孝感时,觉得我俩在一起面对,现在,只有她自己在武汉,她们还没有回撤的消息。”刘煜亮觉得,自己对妻子最大的帮助,就是照顾好儿子,不让在前线的她担心,和儿子一起等她回家。

虽然已经进入为期两周康养,但刘煜亮仍旧很忙,他计划了很多事,他要把自己一万多字的抗疫日记整理出来,还要梳理这次孝感抗疫中的各种经验。最重要的,是在这两周把身心调节回最佳的状态,“我们在孝感的时候,因为疫情,科室里积压了很多病人,医院的同事们每天工作量也很大,现在我们回来了,要尽快回到本来的工作岗位上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