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华龙网:在武汉战“疫”50余天 他说:“去一线是医者本能,也是党员责任”

发布时间:2020-03-26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cq.cqnews.net/html/2020-03/26/content_50870655.html


杜先智脱下防护面罩后,脸上留下压痕。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6日14时50分讯(记者 刘艳)“去一线是医者本能,也是党员责任。”疫情发生后,杜先智第一时间报名,并前往武汉支援,如今他已在抗疫一线战斗50余天。杜先智是重庆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专家组组长、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日前,杜先智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主动报名支援湖北

2月2日,重庆市第三批市级医疗队整装出征,目的地武汉。55岁的杜先智是这批医疗队的医生组组长。临行前,妻子为杜先智修剪了头发。得知支援湖北的消息,杜先智在科里第一个报名。

“去一线既是医生的本能,也是党员的责任。”杜先智说,工作30余年,他相信积累的经验能让他承担起这次任务。

到达武汉,杜先智和队员们立即投入工作,成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两病区,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多。作为医疗组组长、专家组组长,他还迅速建立病区医疗护理模式、制定感控流程、组织重医附二院后方远程会诊等。

2月5日凌晨2点多,病区来了一名患者,30多岁,呼吸极度困难。当时医疗设备相对短缺,病人吸氧只能用氧气瓶。一瓶氧气重约110斤,杜先智就和队友们一起手动搬运氧气瓶。

重症病区的战“疫”

每天,杜先智都会来回穿梭在隔离区的两层楼,查看两个病区的患者。了解危重症患者病情,组织病区专家对疑难病例进行讨论等。

在病区,有名60多岁的患者,患脑梗塞,最初吃喝拉撒都需要护理,而其老伴在其他病区,孩子也在外地,孤独更让老人脾气变得有些急躁。

每次查房时,杜先智都要在老人床边呆上许久,查看病情后,还要与其儿子连通视频,让老人可以看到。“当儿子叫他时,老人总是尽力地点点头,脸上也有了神采。”杜先智说,做这些都是为了让老人安心,增强他战胜病魔的信心。如今,这位老人身体正逐渐恢复。

“每当看到患者难受的样子,我心里也难受。想耗尽平生所学,帮助他们。”接管重症病区以来,杜先智带领的团队帮助40名危重症患者转为轻型继而转出危重病区,60名重症病人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