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新华网:“明年,邀请我到你们家去看樱花”——心理治疗师李静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樱花之约

发布时间:2020-03-26阅读量:[]

点击阅读原文》》》


新华社武汉3月20日电题:“明年,邀请我到你们家去看樱花”——心理治疗师李静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樱花之约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她是一名为新冠肺炎患者铲除“绝望”的心理治疗师。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5年尼泊尔地震的应急救援现场,都留下了她奔忙的身影。这次,她作为重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了武汉。

出生于1970年的李静,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有着20多年的心理治疗工作经验。2月13日至3月19日,她和同事们一直战斗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在此期间,她开展了30余人次一对一面对面心理危机干预,完成了100余人次电话、微信、视频心理咨询,举办了6场线上心理讲座,制作了1个心理科普音频、1个心理宣教视频。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在医疗队和她的帮助下,从绝望中摆脱出来,重新燃起战胜病魔的斗志,不仅身体得到痊愈,心理的“病毒”也被“赶跑”。

她说,在疫情面前,心理治疗师做的正是呵护患者心灵、延续生命希望的工作。

2月15日,一名5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在胸闷了三天后,进入武汉市第一医院治疗。入院时,这名患者血氧饱和度96%,呼吸问题并不明显。然而,2月20日,他的病情突然加重,呼吸困难,不得不使用鼻导管吸氧,护理等级也由二级升级为一级。

29日,这名患者精神接近崩溃,并拒绝抽血和使用面罩吸氧。护士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李静。当晚,李静拨通了他的电话——

“您是……吗?”

“是。”

“我们都知道您身体很不舒服,又睡眠不好,烦躁,很痛苦。我们想把您治好!”

“您现在还有办法挺过难关。我们团队为您研究了好多天治疗方案,现在需要用一个特别好的治疗方案,给您用一种药。用这个药之前,需要抽血做检查,现在每一分每一秒对于您来说都至关重要,您一定要配合。”

“我真的能治好?”

“是的,绝对可以的!”

“您的情绪可能占了缺氧的40%了,您现在紧张绝望会加重血氧消耗量。第一件事情,听我们医生的,我们要给您吸氧就吸氧、检查就检查;第二件事情,要改变吸气的方式。”

“好,我听你的。”

经李静耐心劝慰,这名患者终于同意抽血,继续接受治疗。

第二天,他再度出状况,把面罩取掉了,李静又赶紧给他打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第三天,李静到病房去看他——

“您需要好好配合医生的哦,您不配合他们就要给我讲,他们给我讲了我就要打电话过来批评您的哦。”

随着情绪好转,治疗效果逐步显现,这名患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并有了赏樱之约。

“希望您明年到武大去看樱花。”

“我们小区就有很多樱花,打开窗户就能看樱花,卧室外面就是一片樱花树。”

“那好!明年,邀请我到你们家去看樱花。”

“好,一定。”

3月17日下午,这名患者转到别的医院去了,临走前,他专门给李静打电话告别。3月19日,李静和同事们从武汉市第一医院撤离,就地待命。她说,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期间,共计为20多名患者做了心理危机干预,由于这些患者缺氧的成分里面心理因素占得比较多,因此做心理危机干预不仅是有效的,而且是必需的。

眼下的武汉,樱花开得正好。但她却无法抽身赏樱,因为3月23日,李静将和同事们转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