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晨报:重庆支援湖北医护日记113︱并肩战疫的黄金“1938”

发布时间:2020-03-18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www.cqcb.com/hot/2020-03-18/2266511_pc.html


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孝感中心医院危重症护理组,由重庆四家不同医院的29名护理兄弟姐妹们组成。在这个大家庭中,我们小组由一个“90后”和三个“80后”组成,这就是我们——黄金“1938”团。在抗疫一线工作中,我们相互合作、彼此信任,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QQ图片20200318152825.jpg

我是四人组的大哥,来自重医附一院肾内科。我主要负责小组的护理文书质控,在“后方”传递患者药品物资,协调医护所需要的患者信息等工作。有一天早上我连续为几个爷爷清理大便,因为防护服不透气,满身的水蒸气,眼罩完全看不清楚,所以我不得不拉近距离,更加仔细清理。耐心为患者处理完,再细心地整理好床单。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全身都是密密的汗珠。同事们都说想不到我这个一米八的大汉竟有这般柔情的模样。虽然病人看不见我们的脸,但我们每天仍然坚持给病人送去一个加油手势、一句安慰、一份鼓励,让他们更有信心战胜疾病。

二哥罗建涛,他是重庆市江北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魁梧健壮的二哥,“承包”了病区的体力活儿,只要有他在,就不会让隔离病房的两个“妹妹”吃苦受累。建涛是个积极阳光的大男孩,是患者们的开心果,抖音视频里的“网红涛哥”。孝感人民钟爱热干面,重庆涛哥钟爱重庆小面,涛哥与患者因“面”结缘,在病房内与患者解读面食文化,轻松搭建了护患沟通的桥梁。涛哥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即使是在护目镜不清晰、层层防护服、三层外科手套的情况下,也能准确地完成穿刺技术。

三妹王春兰,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作为黄金组合的小组长,细心的三妹除了专业照顾,还会贴心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为了鼓励患者对生活的信心,春兰动了很多脑筋。她在防护服上画上一些可爱的图画、写下一些祝福的话语,把出院患者的祝福视频带给还留在病区治疗的患者观看,贴心关注精神食欲差、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切实做到多关心、多陪伴、多安慰。她的用心护理,患者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幺妹谭静,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自称病毒终结者。乐观开朗的“90后”幺妹儿,是隔离病区爷爷奶奶们的“宠儿”。她想到长期吸氧的老年患者口干舌燥,又没一口好牙,总会贴心地把稀饭端给老人。爷爷奶奶们只要听见她的声音,心情都会好起来。

我们开启了抗疫前线有爱心、有活力、有效率的工作模式,目送了一个又一个患者康复出院,做出了值得骄傲的成绩。

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重医附一院肾内科护士 周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