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人民网重庆频道:确诊患者“清零” 救治专家王导新:还是不能松懈

发布时间:2020-03-17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cq.people.com.cn/n2/2020/0317/c365405-33883781.html


  
王导新和医疗组专家研判病情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7日电(陈琦)3月15日,随着最后一例在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市公卫中心治愈出院,重庆实现在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取得了这次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您是重庆最后一位治愈出院的在院确诊患者,我们对您表示祝贺。”重庆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导新说。

  从1月21日重庆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到3月15日最后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在50多天的鏖战中,重庆市公卫中心收治的22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病人0死亡,医护0感染。

  在这些“零”的背后,是重庆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专家无数人员连续奋战、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百分百努力。

  “就想好好睡个觉,但还是不能松懈。” 3月16日,王导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自己心愿。  


参与重症患者的治疗   受访者供图

从1月20日以来,王导新便再也没有跨进过家门,他先后辗转全市12个区县医院,奔波近5000公里,会诊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达300余例。“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马不停蹄。”王导新说。

  “不仅是我,市级医疗组其他成员,一旦接到相关指令,就会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王导新说。

  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集中收治到重庆市公卫中心,1月26日,王导新带领市级专家组进驻该中心,集中指导患者救治工作。

  2月3日,中心一例危重症患者需要进行气管插管。这是重庆市第一例气管插管新冠肺炎病例。进行气管插管难度大,暴露风险大,对技术要求非常高。

  “我本来就是呼吸科医生,我不上,谁上?”没有过多的讨论,身为救治专家组组长的王导新毅然接过了重任。在长达5个小时的准备工作后,成功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

对专家组和全体医护人员而言,每天最想看到的就是一个个患者的好转,每当看到有患者治愈出院,他们感觉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不值一提。


王导新和医疗组专家研判病情 受访者供图

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患者的救治过程中,医疗组坚持中西医联合施治,制定“一人一策”最优治疗方案,使重型和危重型患者100%接受中西诊疗方案。

  王导新表示,“医院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结合病人的病情予以治疗,采用了一些中医的方法。中西结合是有较好疗效的,比如连花清瘟胶囊,也有一定效果。”

  这段日子以来,有许多事情让王导新印象深刻。此次疫情的医疗救治工作,从全市抽调了很多医护人员过来支援。王导新表示“大家从来都没有怨言,团队意识非常强。”

  随着全市确诊患者的清零,是否预示着医护人员可以放假休息了?疫情防控的警惕性和防控要求是不是就可以降低了?

  “我们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任重而道远。”王导新说,虽然重庆目前的新冠肺炎确诊病患清零,但是疫情仍没有结束。医护人员解除隔离后都将迅速回归自己的岗位,医护人员也随时做好了应急准备。

  王导新也提出,随着各个地方的逐步解禁,人口流动很难预测,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是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所以在防控疫情的警惕性、防控要求上,仍然不能降低。市民要继续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不聚集,严防输入性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