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界面重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 | 渝西地区战“疫”行动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20-03-17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m.jiemian.com/article/4125926.html?from=singlemessage


40小时的应急准备、90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实现患者零死亡和医护人员零感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作为重庆四个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院之一,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阻击战。

3月7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表彰了7个先进集体——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位列其中。

靠什么力量赢得如此漂亮的成绩单?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做了那些救治工作呢?3月13日,界面重庆走访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院长龚放以及医疗救治等相关人员。

图片来源: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提供

管理先行:及时搭建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19日,重庆市卫健委下达通知,重医附属永川医院作为重庆四个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院,集中收治永川、大足、荣昌、铜梁、潼南、璧山、江津、合川等渝西地区8个区县的确诊患者。

“接到任务后,我们仅用了不到40个小时,就做好了接收患者的全部准备工作。”龚放说,首当其冲的是——制定详细严密的工作方案。“管理先行,明确责任,细化流程,才能保证有序作战,快而不乱。”龚放称,为此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及时成立了以医院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4个工作小组,制定完善30余个工作方案。持续开展各种医疗救治、院感防护知识培训,做到医务人员全覆盖。

图片来源: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提供

党政主要领导围绕着“四早”、“四集中”、“两提高、两降低”等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核心理念全院立即召开部署会议,牵头制定完善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普通门诊、急诊、隔离病区、普通住院、急诊手术、择期手术、医技后勤等环节的院感防护、医务人员防护、防止人员聚集等具体要求、工作流程,确保不发生医院聚集性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同时,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有序保障日常医疗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

“作为定点医院,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治好全部确诊患者,还要与市区两级的卫健委、疾控中心、渝西片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联防联控。”龚放说,“在集中救治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永川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改建标准病房、投入专门警力维护医院秩序、尽力保障生活和医疗物资,确保了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来源: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提供

在这个过程中,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对渝西片区的疫情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医院除了在疫情救治方面提供技术支撑,还要从专业视角为全区的疫情控制提出科学的建议与措施。”龚放说。在疫情期间,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实行确诊患者出院后14天集中隔离”、“第二个14天实行居家医学观察”及“继续对景区、餐馆、酒店等区域的人流量实行严格管控”等建设性意见,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精准施治:90名确诊患者全部出院

据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任田文广和重症医学科主任陶武介绍,按照市里制定的“四早、四集中、两提高、两降低”原则,医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无死角的管控。“从救治工作一开始,医院领导小组就制定了确保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这个目标。”

为此,医院领导靠前指挥,充分整合市级专家和片区专家力量,依托信息化技术开展线上线下多学科会诊,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方式,针对每一个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做到“一人一策”。为防止普通型患者向危重型患者转化,降低死亡率。专家组团队和医院救治成员一起,建立了患者重症筛查及预警机制,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及时发现重症倾向的普通型患者。

图片来源: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提供

在危重患者病情危急时刻,院长和分管院长带领市级专家和片区专家一起,坚持严守在病区数个昼夜,并要求医护人员每小时报送一次危急值,以便随时调整救治方案。“没有突然发生的病情,只有被忽略的细节,为此我们要对患者的各项指标进行细致观察。”

也正是因为这种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精确的判断,医院里的重症团队通过精细化的氧疗手段、校正计算患者血氧分压值,硬生生的避免了一位氧合指数低于150的高龄患者插管治疗以及插管所导致的呼吸机相关肺炎、脱机困难等不良后果,将患者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另一方面,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对患者的照护和关怀更是做到了“事无巨细”。在治疗中,医护人员除了通过抗病毒、治疗基础病、预防并发症等多种治疗措置外,还照顾患者饮食起居并给予营养支持和心理干预。

图片来源: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提供

此次疫情中,重庆市年龄最大的新冠肺炎患者就是在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治愈出院的。89岁的邓大爷是2月6日从重庆市某区转入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除了肝功能损害和2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外,还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生活无法自理,同时确诊转过来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女儿,一家的饮食起居都需要人员全程照护,考虑到患者一家的情况,医院特地加强了护理人员的照护,在生活上悉心观察和照料,并给予营养支持。经过精心救治和细心关怀,很快邓大爷一家三口都平安出院了,出院之前,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还专门给他补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图片来源: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提供

截至2020年3月14日,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累计收治确诊患者90例,经过救治,目前全部治愈出院,数据清零。无患者死亡,无医务人员感染和其他院感事件发生。同时,永川区累计确诊5例,出院5例,自2月26日清零后,已连续17天无新增病例。

关怀备至:多措并举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关心

越是特殊的时刻,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扶持越显得熠熠生辉。在疫情期间,做好一线医护人员的关怀工作,做好对患者的心理疏导,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在人文关怀层面所做的努力更是有目共睹。

图片来源: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提供

据了解,此次重医附属永川医院直接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共有229人,进入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96人。在永川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医院为一线医务人员安排了集中隔离驻地,充分保障衣食住行,持续开展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慰问关怀,及时解决他们家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还开展了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和干预,确保他们的心理健康;通过媒体宣传报道一线医务人员先进事迹,把她们作为先进典型向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推荐。

对话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龚放院长

界面重庆: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是什么原因被选定为收治新冠肺炎病患的定点医院?

龚放:我们地处永川这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上,作为渝西片区唯一一家国家级三级甲等综合性医大附属医院,是重庆市规划的区域性的医疗中心和重庆西部传染病的定点医疗机构,我们的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专科都拥有较雄厚的技术实力。近年来,医院也鼓励通过开展多学科协作来提升对疑难危重患者救治的成功率,这一方面,我们也积累了较多经验。此外,我们医院还是重庆市首批智慧医院,有较好的信息化条件做支撑保证市级专家组成员开展线上线下会诊,指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置。

界面重庆:像此次这样指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在您的从业经历中是第一次吗?

龚放:就我个人来说,我有过2003年的“非典”和2008年的汶川地震等重大公众事件的救治管理经历。但是,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仍然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不过,好在与前两次相比,无论是国家也好、省市级医疗行业也好,还是医疗机构本身也好,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尤其是科学的创新和变革带来的很多技术的支撑,使得这次疫情能在较快时间得到有效控制。

界面重庆:在经历了此次防控工作后,您得到最大的收获和感受是什么?

龚放:抗击疫情是一场艰难的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家“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使得目前疫情得到了全面管控,重庆市也将一级响应调整到目前的二级响应,各地也都在复工复产中,作为医院,我们也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同时,稳步有序恢复日常诊疗工作,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卫生健康服务,满足群众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