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媒体重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重医  >  正文

重庆日报:治愈八旬重症患者,建立病区首个临时ICU病房 重庆医疗队获武汉同行盛赞

发布时间:2020-02-24阅读量:[]

原文网址: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0-02/24/005/content_254618.htm


治愈八旬重症患者,建立病区首个临时ICU病房
重庆医疗队获武汉同行盛赞

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李星婷

二月二十一日,武汉市第一医院门口,八十岁治愈出院患者黄婆婆,临行前和医护人员告别。重报集团武汉报道组记者 谢智强 摄

  “你们是英雄,感谢你们!保护好自己!”2月21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门口,16名出院患者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这是2月1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成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以来,该院首批患者治愈出院。这其中,有4名患者由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医附一院医疗队)治愈,年龄最大的黄婆婆80岁。

  “一人一方”的个体差异化治疗、建首个病区临时ICU病房、推行对疑难危重患者的大会诊制度……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系列“硬招”,让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同行直竖起大拇指称赞:“高!”

  对每个病人辨证施治,“一人一方”

  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武汉市第一医院,在2月11日成为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目前该院共收治患者1093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支医疗队共计1659名医疗队员,在该院进行支援。

  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2月13日抵达该院,负责第10、第11病区。“第二天我们就开始接收病人,一天内就收了70多个。”医疗队领队、重医附一院肖明朝副院长介绍。

  黄婆婆是由王小文医生负责的病人,在10病区。发烧、咳嗽、胸闷,黄婆婆2月初开始出现这些症状,2月14日被送往武汉市第一医院。

  “黄婆婆一度高烧到38℃,所幸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王小文告诉记者,医疗队采取了抗病毒、抗感染等治疗,并使用丙种球蛋白提高免疫力、营养支持等对症综合治疗,同时辅以中药治疗。

  经过一周多的治疗,黄婆婆的病情和精神明显好转。两次核酸检测和复查CT均符合出院标准。离开之际,她再三向医疗队真诚道谢。

  4位患者中,还有两名男性和1名女性,年纪在五六十岁之间,情况各不相同。王小文说,新冠肺炎引发的症状变化多端,各不相同,因此针对咳嗽、发烧、腹泻等不同症状,要对症下药。此外,因为个体差异,药剂的搭配、用量多少都会不一样,以实施“一人一方”的个体化治疗。

  建立病区首个临时ICU病房

  武汉市第一医院目前是将整个外科大楼改造成感染病房,共20余个病区,各医疗队分别负责不同的病区。“医院原本的ICU病房有10余张床位,这对目前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来说资源明显不够。”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告诉记者,于是重庆市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便做了一件大事:21日在10支医疗队中成功建立了医院首个病区内的临时ICU。

  “危重症患者如果经过无创有氧治疗始终改善不好,就需要插管通气治疗。”周发春说,病区有两三位病人情况很不好。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1日,经过多方协调,医疗队终于调配到两台有创呼吸机和相关必需物品。

  21日下午两点过,第一台呼吸机运抵病区。调试呼吸机、开启负压吸引器,麻醉科、重症科、神经内科、重症护理团队齐上阵,不到二十分钟,这间由普通病房改造的临时ICU,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进入临时ICU患者转危为安

  第一位进入临时ICU的患者是一名60多岁的女性,在无创有氧治疗下,其血氧饱和度已不到80%,情况非常危急。

  在严密监护下转至临时ICU、顺利完成气管插管、连上呼吸机,这一系列操作后,很快,患者血氧饱和度便升至98%,情况迅速改善,在场所有人舒了一口气。

  “病区临时ICU的建立是治疗非常重要的一步。”肖明朝解释,危重症患者由于肺部功能影响,呼吸衰竭,这就需要插管进行有创机械通气及重症监护,从而挽救患者生命。

  “救治指挥部也要求各医疗队设置自己的重症病区。”肖明朝说,接下来,医疗队会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临时ICU的过滤、防护等条件,让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进一步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