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扶贫路上的重医人: 楠木乡红庄村来了位“医学博士”

发布时间:2020-07-13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重庆时的重要指示要求,重庆医科大学及各附属医院将脱贫攻坚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和附属医院在提供大量物资、技术和医疗教育帮扶之外,派出14名“第一书记”驻扎对口扶贫村,以自己的学识、智慧和资源直接带领当地群众脱贫。


     

     


去年三月初,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洪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市委“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主动请缨,接受组织考验,成为了派驻酉阳县楠木乡红庄村的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他帮助村民引进医疗资源、抓项目引产业、消费促脱贫、发展乡村旅游……一系列“组合拳”为红庄村脱贫致富带来满满的“干货”。我们一起来分享他的扶贫故事。


   




         

走村串户,遍访民情


“你一个医学高材生,到离家400多公里的地方驻村,太辛苦了吧?”在向单位递上驻村扶贫申请时,有人这样问他。赵洪伟说:“农村不缺资源、不缺干劲,缺的是将这些资源利用起来的带头人,我想去当好这个带头人,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干点实事。”带着这样的初心,他来到了红庄村。


红庄村位于重庆市东南部的酉阳县城南,距离酉阳县城58公里,这里自然资源匮乏,交通相对闭塞,曾一度被确定为“贫困村”。初入村里,首先就是要了解农户们的真实状况,可部分农户居住在较为偏远的地带,开展入户走访并不是一家容易的事。


每天清晨,赵洪伟与工作队深入乡村角落、田间地头,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走访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致富带头人、乡村教师......一段时间后,他已经基本掌握了红庄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教育资源,对群众的疾苦、老百姓的要求一一记在心头。


     
     


“要怎么着手让村里有个好的变化呢?”赵洪伟决定先从贫困户扶贫资料做起,他白天走访贫困户、与村干部座谈,晚上坐在灯下查看资料,分析红庄村致贫、致困、致约经济发展的原因,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夜深人静时,他将这些一点一滴收集的宝贵资料写在了工作总结上。


     
     


半个月的走访,村子里的情况摸清了,政策熟悉了,赵洪伟与村干部一起探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而他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开朗热情的态度,也让老乡们感觉到这个“第一书记来“干实事的。



         

发挥优势,开展医疗扶贫


心系“大家”,勇于担当守一线


       


“大爷,别出门,有什么需要就告诉就我!”“家里有没有接触从湖北返乡的人?”“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赵洪伟的耐心询问,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疫情发生后,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及时落实防疫工作指令,制定防疫措施。


一方面,他组织人员对返乡村民进行大排查,重点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来自疫区等等,对村民们身体健康情况进行监测;另一方面,他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普及防疫知识,通过手机微信群“喊话”、发放宣传提示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村民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听到疫情防控相关内容。


疫情期间,工作队还专门安排了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2个,对村民进行防疫知识的培训,尤其强调手部卫生的重要性,提高了全村的防控能力,为大家织起严密“防护网”。 


     
     


村里人多,口罩成了一个大难题。“没有这些物资,群众感染的几率就会加大”,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赵洪伟积极协调物资,联系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向酉阳县楠木乡政府和红庄村村支两委捐赠医用口罩500个,缓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迄今为止,红庄村未发现1例新冠肺炎患者。


医者仁心,为村民申请免费治疗


       


驻村期间,赵洪伟常常到贫困户家里看一看、坐一坐,听听村民的心声。一直以来,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健康扶贫政策有没有落到实处,出现了因病致贫情况怎么办。赵洪伟发挥专长,对贫困户做好政策讲解和宣传工作,并向派驻单位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寻求支持和帮助,为当地村民争取医疗资源。


2018年3月,村民宁清兰被诊断为“鼻咽部低分化癌伴颈转移”(T2N1M0),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只得选择放弃治疗,在家休养。得知这一消息后,赵洪伟和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何云、队员张宇到宁清兰家了解情况,作为头颈肿瘤外科专家,他对宁清兰进行了全面体检,尤其对专科方面进行了详细询问和仔细检查。


     
     

赵洪伟对村民宁清兰进行检查


检查后发现,宁清兰的病情正在逐渐加重,她的颈部颈深上一淋巴结有转移,转变为肿瘤晚期,初步诊断为:鼻咽部低分化癌伴颈转移(T3N2aM0)。当赵洪伟把情况向宁清兰说明时,她却摇了摇头说:“赵书记,我知道你是一片好意,但是我家确实拿不出钱来治病,还是不治了吧。”


看着饱受病痛折磨的宁清兰,赵洪伟深感愧疚。当天晚上,他连夜给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写了申请,请求医院为宁清兰提供免费的基本医疗。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召集相关领导召开紧急会议并决定为宁清兰提供免费救治。


     
     


从2019年5月21日到2019年12月2日,宁清兰先后进行了4期治疗,包括放疗34次,化疗7次。目前,她的情况转好,不仅能正常生活,还能做一些基本的家务。驻村工作队每次去看望她,她总是拉着赵洪伟的手高兴地说:“赵书记,你是我的救命恩人!”


求医问诊,引入医疗资源


       


2019年8月28日,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红庄村举行。在走访中赵洪伟发现,红庄村高血压住户较多,他多次前往四川与四川上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商议。该公司负责人曾是一位口腔癌患者,5年前从四川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治疗,当时由赵洪伟为其进行手术。了解到红庄村的情况后,他主动给村里捐赠了62台电子血压计。


     
     
     
     

血压计捐赠活动现场


捐赠仪式当天,红庄村的帮扶单位酉阳县中医院的专家团队也来到村里,现场为村民进行义诊,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使用血压计。不少村民表示:“村里来了这么多专家帮我们检查身体,这是以前都没想过的事。”


   


驻村以来,赵洪伟充分发挥优势,与工作队负责协调转诊和转院治疗患者达60余人次,义诊2次,指导手术7台,会诊8人次。他还积极联系派驻单位重医附属口腔医院,2019年5月6日,附属口腔医院纪委书记徐俊丽带领医院口腔预防科医护人员来到红庄村,为村希望小学的同学进行口腔预防宣讲。


     
     

附属口腔医院对希望小学的学生进行口腔预防宣讲




         

谋划产业发展,当好“引路人”


驻村伊始,赵洪伟心中就笃定一个信念,就是实实在在带领乡亲脱贫。红庄村山高坡陡地少,属于低纬度高海拔山区,日照较少,雨量丰富,湿度较大,传统产业占据着“半壁江山”。“传统农业效益低,想增收,还要找到合适的产业来发展。”为了找到合适的产业,赵洪伟先后带领工作队队员前往成都、奉节等地考察学习,最终与工作队、村支两委达成共识:发展魔芋产业。


   

购买的魔芋种子


去年春天,红庄村集体购买的5000多公斤魔芋种子全部运抵村里,赵洪伟建议聘请村民为劳动力,增加大家的收入。整地、播种、施肥……随后的几天,村上便开始抢种魔芋,随处可见村民们热火朝天劳作的身影。


“聘请的工人中大多数是贫困户,每人每天80—100元工资。”除了在基地务工增收,赵洪伟还协助当地红庄村集体经济汇久农业有限公司实施股权改革,号召村民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让村民变成股东,为贫困户争取最大的利益,带动整村经济收入。


     
     

赵洪伟与村民一起种植魔芋


目前,种植的300亩魔芋长势喜人,“别看我们种得多,完全不愁销!”赵洪伟说,他们已经与一家公司签了订单,预计很快就能产生效益。“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还能照顾好老人和孩子。”村民们纷纷点赞,种好的魔芋销出去,就变成了现金,大家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方入手,支持当地教育事业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环节,赵洪伟积极联系派驻单位重医附属口腔医院,得到医院的大力支持。院领导吴小红书记等多次来到红庄村,为当地希望小学送去关爱,赠送文具和护齿用具。


   


为了感谢基层辛苦工作的教师和奖励优秀学生,2019年11月8日,赵洪伟与工作队组织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外二科邓诚医生等前往红庄村希望小学进行送温暖活动,为每个老师和学生捐赠床上被服等物资。


     
     

楠木乡红庄村希望小学“送温暖”活动


在工作间隙,赵洪伟了解到,在红庄村里,英语是很多孩子学习的短板。村里多为留守儿童,学校放假后,孩子们无人看管,也非常缺乏课外学习和组织活动,他便想到了儿子赵彦哲,“何不让儿子为山里的孩子们干点事?”2012年至2013年,赵洪伟在美国留学,他的儿子赵彦哲就随同前往,虽然才10岁,但他的英语非常好,完全可以为村里的孩子们上英语兴趣课。


     


经过和儿子商议,趁着暑假,赵彦哲来到红庄村,开始了“教学生涯”。两人提前在网上为购买了英语书等用具;每天制订教学计划,认真、积极的一个个指导班上的同学很快,他们组建的英语兴趣班从最初的10名学生发展到37人,提高了小朋友们的英语兴趣,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精品红庄


在红庄村,杜鹃林种植面积广泛,赵洪伟从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大家对发展以赏杜鹃花为主的乡村旅游热情高涨。热情虽高,但游客的数量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如何才能增加知名度、吸引游客?这,成了他心中的一件大事。


   

赵洪伟与工作队考察杜鹃林


通过实地调研他认为,要发展当地旅游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结合红庄村的乡村文化内涵,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二是通过媒体大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红庄村。赵洪伟与楠木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商议,他的想法得到大家的认可。


有了思路,付诸行动是关键。去年12月25日,村里邀请了重庆市文旅委李劲松同志来红庄村调研指导工作,为这个千年古村落规划设计文化内涵旅游,倾力打造红庄十二景;与此同时,在赵洪伟的引导下,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带领群众加强对红庄村进行宣传,并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加强对停车场、道路加宽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为游客远道而来做好准备。来的人多了,名声自然渐渐也出去了,给当地特产、农家乐带来了最直接的经济增收,收获了当地村民的好评。



   

带头谋划产业、帮患癌贫困户申请免费治疗、引入资源办义诊、发展乡村旅游…一桩桩实事,让赵洪伟一步步走进了村民心里,换来了他们的信任。如今,村民们都认识了这个肯做事、做好事的“赵书记”。


回望一年多的扶贫路,赵洪伟说,“驻村帮扶工作不仅要做锦上添花的事,更要做雪中送碳的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我们这一代人能投身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我认为是一种幸运。希望在以后的扶贫工作中,开出更多脱贫‘药方’,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还将陆续送上

其他重医“第一书记”的故事

敬请期待!



来源:党委组织部  扶贫办  重庆日报  华龙网 酉阳新闻网

编辑:涂念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