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2020届毕业生,奋战“疫线”的重医前辈们想对你说——

发布时间:2020-06-23阅读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

转眼就各奔东西


2020的毕业季非同寻常

太多的不舍和遗憾

来不及诉说


临别之际

多名我校附属医院

白衣执甲、奋战“疫线”的重医人们


想为大家送上一些祝福

诉说一些心声

表达最美好的期盼




致亲爱的重医2020届毕业生




附属第一医院


郭述良
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

尚忆入门时,转眼奔东西。也许10年、20年以后,当有人问起你是哪年毕业的,你会说是“爱你爱你(2020)年”,是的,这一年,涌现出了太多的大爱和小爱。也许你更会说是“抗击新冠肺炎”的那一年,是的,这一年,你的眼中、脑海中浮现出了太多硝烟弥漫中,重医天使们,一身白甲,义无反顾,逆行中冲锋陷阵救死扶伤的身影。2020年,母校和她的白衣战士们用热血和无畏,为你们的毕业建构起了一座深厚的、镌刻着专业与自豪的剪影墙,在这座墙上,深深地幻化出希波克拉底的誓言和南丁格尔的雕像。


作为已毕业30年的重医学子,我很荣幸受命担当重庆黔江、万州两大集中救治中心和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和苏丹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一场又一场战疫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母校和她的学子们所承载和践行的使命、责任、担当与荣光。


今天,你们走出重医的校门,明天,后天,明年,后年,或许是数十年后,你们一定会明白当年跨入、今天跨出、寒窗苦练终于羽化成天使的意义。前面的路,充满艰辛和梦想,祝你们在未来,事业有成,人生闪亮!


贾蓓

重医附一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教授


我亲爱的同学们,看到你们充满朝气的,满怀理想与热情地离开校园, 热切 福你们不管今后身在何处,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坚持,都随时准备着,因为机会总是会给有准备的人也许不是明天,不是明年,但是一定在那里。就像那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敝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米洁

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

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医务工作者为遏制疫情扩散和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个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同学们,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鸟贵有翼,人贵有志。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追求学习提升,练就过硬本领,永葆奋斗精神,践行医者使命,服务人民健康,常怀赤子之心,彰显责任担当。诚挚祝愿大家心想事成,前程似锦!



王璞

重医附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做一个好医生,这将是绝大多数医学生的最终理想和选择。


做一个好的医者,需要很多基本要素,而在医学生阶段打下的基础,将是你未来所能达到高度和距离的基石。这些影响因素,来自于你的学校、老师和周围的每一个同学的品质与素养。


一个好的医者,首先必须是有爱的,善良的,勇敢的,敢于担当的,既要有家国情怀之大爱,又要有心细如丝体恤民众与个体的小爱。


一个好的医者,一定会像一块温润坚实的玉石,朴实平和,亲合而有个性,拥有一颗包容的心,无论周遭怎样变化,仍以平常心站着和患者平等地说话,从来不俯视也不必仰视,我们学会尊重他人,也要尊重自己,我们尊重科学,敬畏法规,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一个好的医者,一定会像一块磁性强大的磁石,在他专注于用技术和专长救治病患时,自带爱与正义的光环,满身正能量,四周发散,并在自身一言一行中,吸引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众,传播健康知识,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一个好的医者,也必须是一个奋斗者。在医学的道路上,你需要一直学习,永远保持上进之心,温故而知新。


徐昉

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


当看到90后的你们在科研、医疗中奋不顾身一次次向前冲的时候,我只有感动。有幸见证身边青年的成长,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种收获,也是一种财富。虽然,你们中很多人并未在那个时刻身处武汉,但经历的滞留、停学、复课、科研、防疫……这些本身就是抗疫中的一部分。若干年后,当你们回首,“战疫”的故事也许已经逐渐被淡忘,但这份作为重医人的责任和骄傲应该被铭记愿你们做真实、自信的你。



王小文
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医师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祝贺你们顺利毕业,为你们一路走来的成长和蜕变而鼓掌!母校不仅仅培养了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重医人的精神和情怀,老一辈重医人的西迁精神,几代重医人的锐意进取,年轻一代重医人的活力创新;求学时你们受着这种力量的熏陶,毕业后你们将传承着这种力量继续成长。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守护生命的责任和担当,愿你们毕业后不论身处何处,从事何种专业,都能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最后祝你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附属第二医院


王导新
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医学是体恤病者、维护健康和生命的最可爱的专业、备受尊重的职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逆行出征,守护生命,勇于担当,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愿同学们步入社会后,心系祖国,立足本职,作一个勤奋、踏实、善良、仁爱的医者,愿你们的青春永远不老。





杜先智

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医者要以悬壶济世为信仰,以科学研究为追求,以公众健康为使命。新冠疫情来临时,我们的天职就是以已所学,救治患者!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你们已经整装待发,即将投入到建设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奋斗中去,衷心地祝愿同学们步入社会后能够不惧艰难险阻,不忘来时初心,坚持不懈,上下求索,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健康守卫者而奋斗






附属儿童医院



符跃强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祝贺重庆医科大学2020届毕业生即将顺利毕业!无论是踏上工作岗位还是继续学习深造,你们的人生将要开启新的精彩篇章。愿你们保持悬壶济世的情怀,不断提升医学知识和技能掌握好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坚守初心,关心病患,甘于奉献。同时拥有强健的体魄和百折不挠的意志,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积极向上,在新的人生舞台上演绎美丽的乐章。




附属永川医院

魏晓宇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2020年是不平凡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重医儿女牢记医学誓言:“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作为重医人:我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勇往直前,冲锋陷阵,逆行抗疫,无私奉献,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贡献力量,彰显当代重医人风采。


今天,同学即将踏入征程,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你们应当秉承重医人的担当,牢记责任和使命;带着理想,展翅飞翔;点亮希望,扬帆起航!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你为荣!


张爽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ICU医师


年初的疫情是一场烈火,淬炼着每一位从医者的医术和心志,也昭示着人类医学之路无有穷尽。毕业是另一段奋进征程的开始,你们要铭记从医誓言,将其作为终生不渝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人民除疾患,为祖国守安宁。这是医学大发展、大跨越的时代,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期待你们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勇承使命,扎实成长为一名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脊梁


陈元珍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

医生的职业和本分是治病救人。当国家有难,社会有危机的时候,我们应当具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救死扶伤,勇于担当。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很多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不计报酬,勇敢地冲在了抗疫一线,体现了医务人员的担当,责任。希望广大医学生勇于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用自己所学,造福于人类。


万克强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

随着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2020届重医毕业生也将要毕业。作为老学长的我,希望在这分享我的几点个人看法:


医学是一门严谨的学问,是实实在在的研究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的学科。作为医学生,应该本着不忘初心,救死扶伤,不能心存杂念或侥幸,求真务实,追求真理,“活到老,学到老”才是学医的真谛


本职工作是治病救人,掌握好病人存在的心理、社会问题才是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是现代医学的根本,注重细节、关心病人,学会医患沟通技巧,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健康卫士”


重医人不论以后走到哪,都不能忘记重医校训,应该秉承重医人的精神,奉献爱心,刻苦专研,精湛医术,不图名利,不辱校名




附属大学城医院


程胜

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己亥末,庚子春,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作为未来的健康卫士,你们即将走向工作岗位。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中,牢记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努力钻研医术。用自己的责任担当,更以精湛的业务能力,为患者托起生命的希望!


鲁力

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毕业之际,希望你们在时代的浪潮中,勇担使命和责任。在医学的道路上,筑牢梦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护卫人民健康,做一个有梦想,有情怀,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前路漫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做则必成,祝福你们前程似锦,不负韶华!




附属第三医院


张雷

重医附三院中心ICU副主任医师

2020届毕业生们,医者成才之路艰辛且漫长,只有把课堂上学到的基础知识与临床实践中的所看、所听、所想紧密结合才能够不断进步;也只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希望你们铭记许下的医学誓言,不论在任何岗位、任何条件下,都不要忘记自己当初学医的初心,以爱国之心、强国之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勇往直前!



姚伟

重医附三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

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2020届毕业生们,你们即将离开校园,勇赴时代的邀约,奔赴祖国各地。此时此刻,我想对你们说,从医,注定是一条漫长的路。希望你们在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仁心济世,胸怀人民之所需,担负国民健康大任,苦练内功、精进医术,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不负一世芳华



陈雨

重医附三院中心ICU主管护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2.86万名护士挺身而出,驰援湖北,用暖心的陪伴、精神的支持、周到的护理点亮生命之光,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之歌。你们有幸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希望你们忠于职守、热爱专业,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医学事业!



吴菲

重医附三急救部护师


离开母校,踏进社会,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一朝重医人,一生重医情,希望你们在扬帆远航的时候,继续弘扬“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重医精神,带着严谨与勤奋求学,带着正直与善良做人,带着温暖和爱心生活请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医学人,不懈探求医学真理,服务于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2020届毕业同学们

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

白衣执甲、援鄂护渝的重医前辈们

刚刚参与了一段世所罕见的战疫

许多感受与感悟笔墨难绘

在此,都化作对你们的殷殷期许与祝福


前辈的谆谆教导由心而发、催人奋进
我们选取部分,为你呈现

希望他们的祝福,能在出发之际
照亮 你们 未来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