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扶贫路上的重医人:为红溪村开“药方”的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2020-06-16阅读量:[]


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副教授黄家君今年55岁,作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红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从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一头扎进贫困户家中,从精准识别贫困户,到精准施策,他为红溪村开具“扶贫药方”,助力当地脱贫致富。


驻村一年多来,他针对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利用自身专业,为村民看病问诊,并着手培养本土医疗人才,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就医难题;积极参与红溪村抗疫工作,与村支两委一同尽最大努力,守一方水土保一村平安。


     



   


2019年3月1日晚8点,一条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发出的关于“推荐贫困村第一书记”的通知,点亮了黄家君的手机屏幕。经过两天的慎重考虑,他决定报名。


经过党组织考核,3月10日,他接到了酉阳县组织部的电话,确定派驻黄家君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红溪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接到通知后,黄家君唯一的顾虑便是他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由于妻子在国外工作,不能立即回国,只能由外婆暂时接送女儿上下学。但外婆已年近八旬,黄家君便在驻村工作步入正轨后,将女儿接到了板溪镇红溪村,转学到酉阳自治县民族小学上学,直到妻子于2019年年底回国,才又把女儿转回主城,由妈妈陪护照顾。


   

黄家君(右一)



尽职尽责,答好战疫“加试题”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为脱贫攻坚任务带来了新的挑战。正值春节假期,红溪村外出回乡返程务工人员较多,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2月18日,包括黄家君在内的22名驻村第一书记向酉阳县县委组织部去信,表示希望尽快下村上岗,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实现“战胜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双重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红溪村疫情防控检查点


2月24日,得到批准后,黄家君即刻启程。回到红溪村后,他与红溪村工作队队员们一起争分夺秒地展开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对返乡人员和来村人员全部进行登记,详细了解他们的离开地点、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目前身体状况等情况。


每到一户黄家君都认真排查,详细记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了红溪村全村返回务工人员在家与家人团聚,在疫情期间无1例新冠肺炎发生,也无疑似病例存在。


           
           


在红溪村,每周一次的赶集是村民们购买生活所需物品的主要方式,但因疫情原因,赶集暂时取消,村民们颇有怨言,黄家君与工作队队员们便挨家挨户的上门普及防控知识,提高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


   

黄家君参加红溪村抗疫巡防和入户排查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大家都不要聚集,在家记得勤洗手,勤通风。”


每天,黄家君不是在村里作疫情宣传,劝阻村民不串门、不聚集,就是在村口的排查点值守,检查往来人员,对无必要外出者及时劝返,确保防控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疫情的发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加试题’”,黄家君说,今后也是的常态化工作,自己将尽最大努力,守一方水土保一村平安。



     
         
         

     


疫情初期,为了保障扶贫工作队员每日的防护用品需求,黄家君第一时间联系朋友寻求医用口罩,前后两次捐赠医用口罩100个,主要用于乡、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红溪村的疫情防控中,黄家君既是冲在前面的“战斗员”,还是传达政策的“宣传兵”。他与红溪村村支两委的工作队队员们一起组织召开了防控疫情工作、春耕生产及产业发展的宣传动员会,为贫困户制定2020年帮扶规划,嘱咐贫困户在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提前准备春耕生产。


“能帮村民多做一些,我便会尽全力去做”,黄家君说,真正帮村里的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在帮助村民复工复产期间,黄家君在与工作队队员一同入户走访摸清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帮助贫困人员有序返岗就业。


   

3月7日,黄家君帮助养猪贫困户修复养猪围栏


自 2020 年 2 月 25 日以来,黄家君与工作队队员协助红溪村相关部门人员有序组织全村返岗复工人员约600人,摸排受疫情影响返岗人员约380人,并在渝扶贫上完成贫困户有序务工的摸排填报工作,积极帮助贫困户准备复工所需材料,促进他们复工复产。



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黄家君所在的红溪村位于酉阳县板溪镇东南部,幅员面积27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852户302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785人,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88户776人,尚未脱贫仅3户9人。


   

航拍板溪镇红溪村一角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


支部强起来,群众才能富起来。红溪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有党员58人,党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由于村落间幅员面积较广,山路不便,导致主题党日活动迟到现象普遍且出勤率不高,政策宣讲难以落实。


   


针对红溪村党支部的重点问题,黄家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农村党员队伍老化、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的现象,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针对在外务工党员,黄家君与工作队队员们通过邮寄学习资料的方式,并督促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将学习报告返回给红溪村党支部,确保在外务工党员的主题教育学习不落伍、不掉队;针对年龄较大的党员,便采取入户宣讲的方式,去到老年党员家中宣讲政策,手把手地教他们运用手机,在“学习强国”上随时随地的学习最新政策。



     
         
         

     


只有班子强,齐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更有力量。在镇党委的统筹领导下,黄家君带领村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推产业、助脱贫、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党建创一流”的党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履行好村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推进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方面,黄家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抓手,集中组织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党中央相关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


结合红溪村党组织的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活动制度,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教育管理党员的有效途径,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讲党课两次,组织脱贫攻坚工作队成员坚持每周举行两次学习会,学习相关文和政策,吃懂弄透国家、省、市各级扶贫攻坚政策。


   


黄家君还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员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七个精准识别的要求,切实开展扶贫工作。


每一次入户走访,黄家君都与村民深入交谈,宣讲最新政策,细致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身体健康情况、经济来源、子女上学等情况,认真听取他们遇到的困难及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等。通过走访入户,建立了村民问题台帐,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将红溪村的扶贫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精细化。



     
         
         

     



用好专业特长,着力“健康扶贫”


“你没得事的时候就拿这个不停地拍打,直到小腿有痛感就可以停了。”在红溪村9组五保户董延昌的农家院坝上,黄家君正拿着荨麻不断地拍打董延昌的腿。


虽然曾临床工作过几年,但从事教学工作后,黄家君很少再为患者看病。


董延昌的病情让我下定决心重拾旧业。”黄家君说。


   


2019年4月初的一天,让黄家君至今记忆犹新。


初春的红溪村,乍暖还寒,人们还穿着厚厚的冬衣,但董延昌却高挽着裤管,他左大腿内侧皮肤因常年溃烂,左腿膝关节及以下皮肤几乎变黑。


“你的腿是啷个了?”黄家君走向前询问道。


“我这病得了几十年了,试了好多办法,都弄不好,现在每天晚上疼得没法睡觉。”董延昌说。


原来,董延昌从13岁起便患上了骨髓炎。由于没有钱医治,病情一直反复,73岁的他仍然孤身一人,因此被纳入五保户。


仔细了解情况后黄家君结合自己所学的西医知识和中医临床经验,帮董延昌消毒、上药、包扎……开了几副外用的中药后,嘱咐董延昌时常换药,随时与他电话联系,反映病情。


第二天,黄家君便接到了董延昌的电话,称自己的腿有所好转,当天晚上就能睡觉了。


“现在已经治疗了两个多月,腿上皮肤的颜色已接近正常,流脓液的口子也开始变小、结痂。”黄家君常利用入户走访的时间给董延昌送药,随时关心病情。


   

黄家君正用药水为董延昌热敷


“因病致贫的比例太高了。”通过对红溪村户走访了解到红溪村实际贫困发生率低于1%;但因病致贫占比较高,在60% 以上。


“如果能够让生病的贫困户得到有效治疗,减轻他们的痛苦,这也算是为红溪村扶贫工作找到了突破口。”黄家君想。


于是,在完成驻村“第一书记”各项工作的同时,黄家君多了一个新身份——免费中医生


白天入户走访时,遇到哪家有病人,他都会替他们把把脉、讲一些健康生活知识和理念,并将患者的情况记录下来,给每一个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并利用晚上的时间,为村民开药方,遇到疑难病例,就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方式向其他专家请教。


   


许正阳患了几个月的感冒,吃了两副中药就好了;白海艳、陈江华的失眠症也被调理好了……随着医治好的患者越来越多,黄家君的名气越来越大,在板溪镇驻村的2019 年4月-2019年7月的3个月时间里,黄家君接诊患者近200余人次


除了亲自帮村民诊疗以外,黄家君对基层健康扶贫工作也有自己的思考。他不仅对村卫生站的医务人员,强化传、帮、带,开展常态性的工作交流、病案研讨,帮助他们提升专业能力和业务技能,培养诊治常见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本土人才,从根本上解决红溪村村民的就医难题。


他坚持扶贫政策宣传与保健知识宣传并重,宣讲卫生保健知识1000余人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健康生活意识,改善生活方式,摒除不良生活习俗,减少疾病发生风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家君说,只有对症下药,开对了‘药方子’,才能脱掉‘穷帽子’


来源:校党委组织部 扶贫办 酉名堂微信公众号

编辑:黄泳琪

排版:黄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