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扶贫路上的重医人:巾帼不让须眉,奉节县兴隆镇小寨村有位“女医生”

发布时间:2020-05-26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贫困人口脱贫作为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重庆时的重要指示要求,重庆医科大学及各附属医院将脱贫攻坚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和附属医院在提供大量物资、技术和医疗教育帮扶之外,派出14名“第一书记”驻扎对口扶贫村,以自己的学识、智慧和资源直接带领当地群众脱贫。



2019年3月18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副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何琴受重庆市委组织部指派,到奉节县兴隆镇小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队长。从驻村第一天起,何琴便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一年多来,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这个城里来的女医生第一书记俯下身子、静下心来,帮助村里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倾注心血,我们一起分享她的扶贫故事。


   


   


遍走访 放下身段入基层  


小寨村位于奉节县兴隆镇东部,这里山高谷深,是重庆深度贫困村,也是市级扶贫示范村。来到小寨,于何琴而言就像打开了新的大门,无论是所处的环境、承担的责任还是接触的对象,一切都是新的挑战。初来乍到,她便遭到了村民们质疑:“重庆来的?女书记呀?来搞么子哟?”作为“新人”,何琴在心中暗下决心:不能让大家小瞧我!一到任,她便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聊天,详细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家庭状况,下坡上坡,常常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


“怎么才能让老百姓跟我心贴心呢?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到农户家里去,和大家吃一样的饭,说一样的话,对他们感同身受。”何琴说得很坚定,做得也很坚决。


一次,她与村主任到一户村民家走访,老爷子站在门槛上虎着脸就开始数落他的困难,丝毫没有让他们进门的意思。看到老爷子裸露的脚踝有一道手术疤痕,站着的身子也有点歪斜,何琴主动问:“老爷子,您的脚受过伤吗?”老爷子停下絮叨,疑惑的看着何琴,村主任赶紧介绍说:“这是市上派来我们小寨的何书记,是大医院的医生。她懂这个,让她给您看看!”


老爷子将信将疑的伸出受伤的脚,何琴准确的说出他的受伤部位、手术方式、麻醉方式、固定方式以及取内固定的时间。老爷子对她心服口服,伸出大拇指夸她:你这个女书记,还懂得多哟!


     

何琴看望留守儿童


就这样,每到一个地方,何琴通过专业所长与村民拉近距离,取得大家的信任,再开始调研工作。不到半年时间,全村118户贫困户505人,何琴跑了个遍,谁家几口人、有啥困难,她都摸得一清二楚,很快,村里都知道,小寨来了一位“医生女书记”。

   


抓党建 夯实堡垒筑根基


农村工作的核心是党建工作。有了核心党组织之后,所有的矛盾才能迎刃而解,所有的落地扶贫项目才能顺利开展。”何琴深知,要想干事有合力,必须从村里的党员干部抓起,只有基层班子心往一处想,才能使扶贫工作形成向心力。


她了解到,村里共有党员29名,有3个党小组,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占大多数,一半的党员在外地务工,各项党组织活动难以推进。“哪怕在家党员再少,我们的党建工作也不能拉下。”何琴说道。


工作如何开展?何琴开出了两张“处方”:一方面,她帮助村支两委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党建工作等方面,使各项重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为了改善党员老龄化的问题,她还积极动员本村年轻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后备力量。


另一方面,何琴与村支书讨论商量,完善了2019年小寨村党务活动计划,坚持“三会一课”、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七一”、“八一”的时候开展党小组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升旗仪式,慰问困难党员……不在家的党员,便通过微信、电话、视频多种方式进行学习。


     

党小组到贫困户家开展党日活动


在何琴的带领下,小寨村党支部和党员面貌发生了新变化,大家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也激发了不少党员的带动作用。村民黄学三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村里中药种植大户,他的种植基地积极发展产业,吸纳了不少本村务工人员,为本村贫困户稳定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团结了党员队伍,提高了党员干部带领乡亲致富的能力,也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何琴说道。

   


关切抗疫工作  着力“健康扶贫”  



       

暖人心 筑起防疫安全墙


2020年的春节,何琴心里最为牵挂的就是贫困群众。疫情发生后,她从重庆赶回小寨村,会同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并肩作战,为大家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墙”。


     
     


何琴在抗疫一线


一回到村里,何琴就组织研究工作方案,广泛宣传、督促村民落实不出门、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并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当地基层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2月14日下午,何琴正在劝返点值守,突然接到了兴隆镇中心卫生院杨毅院长的电话:“何书记,我有一事相求”,对方的语气很急切,“现在疫情防疫任务重,基层卫生人员急需专业培训,能否邀请您到卫生院给我们做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培训?”何琴没有犹豫,立即答应:“好,没问题!”


第二天下午,她如约来到兴隆镇中心卫生院会议室,从专业的角度,为在场的医护人员讲授“新冠肺炎防控之隔离病房管理”“医疗防护用品之使用”等防控知识,并在现场进行操作培训,包括手部卫生、防护设备使用规范要求等。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业指导,对隔离病房管理等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有帮助!


     
     


何琴给医护人员做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培训



       

聚爱心 为当地村民免费义诊


2018年小寨村共有建卡贫困户118户505人,其中因病致贫的占23%,常见疾病以高血压、肺结核、矽肺等疾病为多见。何琴发现,要想解决村民的“贫”病,首先得解决大家身体上的病苦,凭借着自己的专业背景,她牵头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活动。


2019年5月12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丁格尔志愿者护理服务‘健康关怀春天行’义诊活动”在奉节县兴隆镇文化广场开展。何琴与附一院其他几位第一书记一起,与奉节县卫健委、兴隆镇中心卫生院联合开展义诊活动。


     

何琴为当地村民进行义诊


当地村民们获知“第一书记”在这里义诊,络绎不绝前来参加。何琴一边测量血压,一边耐心地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指导他们用药、饮食、活动、规范就诊。2个多小时的义诊,共接诊超过200名村民,发放资料200余册,举行急救技能培训2场次,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


5月17日,何琴又赴长安土家族乡八角村开展支部共建及义诊,现场共义诊250多人次。“作为医护人员,我希望通过义诊、志愿者活动,解决村民的健康问题,提高村民的健康水平。”


   

何琴介绍资助孩子家庭情况

     
     

专家团队在疾病家庭现场诊治


脱贫攻坚不能大水漫灌,而要因人而异,做到精准帮扶。为了精准施策,何琴积极联系原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9年6月30日,附一院肝胆外科党支部和农工党内外科支部16名党员来到小寨,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并带来了大米、食用油、书籍等慰问品。专家们深入疾病家庭,看诊、体检、开药。村民们纷纷点赞:没想到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生优质的服务!

小寨村残疾人偏多,特别是两户智力残疾的家庭非常需要帮助,由于父母失能,孩子的生活全靠奶奶照顾。何琴与自己“娘家”的两个支部商量后,决定对两家的孩子实行资助,每个支部资助一户孩子,从孩子小学到大学实行不间断的资助。



       

引资源 利用优势培养骨干


在为当地“输血”的同时,何琴更着重在“造血”,她利用原单位强大的医疗资源开展继续教育班,为基层医院培养医疗骨干。2019年8月2日,附一院医务、护理、体检多个党支部共40位党员及临床专家一行来到兴隆镇,举办了《奉节县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何琴及另外三位第一书记也作为讲座嘉宾参与讲课,对来自奉节县的100名骨干进行了培训,真正地为贫困山区健康扶贫培养人才,输送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何琴为奉节县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授课


“每天很辛苦,但很快乐”,在何琴的驻村日记里,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她对工作的认真投入、对驻村百姓脱贫致富的期盼。

   


找问题 不遗余力办实事


做好群众工作,一是用诚心,只要你用心去做,每一个老百姓都看得到你是真正想来做事的,自然会配合你;二是带头干,干,再干,接着干。”何琴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小寨4社杜克兴一家人长年在外务工,只有老岳父在家留守,家里的安全饮水问题一直是村干部心中“痛点”。杜克兴家是典型的吊散户,集中式供水池难以“惠及”,老人常年吃的“天河水”。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何琴组织工作队、村委、帮扶责任人一起到现场实际考察、找水源,协调村水利站解决引水管、储水罐,终于让一家人吃上了干净的山泉水。


     
     

杜克兴一家常年只能从楼顶接雨水饮用

   

何琴和村里开会研究杜克兴一家饮水问题


同样,小寨另外8户村民也存在季节性缺水的问题,对修路造成老水井被埋怨气很重,多次在村上上访。何琴积极协调镇党委、村两委、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及帮扶单位到实地考察、开院坝会,组织帮扶单位协调资金,最终在县规划及自然资源局的资助下,新建了一个小水井,并对老水井重新修建,既解决了问题又化解了怨气,大家纷纷点赞。


“一个外来的‘第一书记’,把小寨村当作是自己家乡一样建设,我们作为一个本地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加油干,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呢。” 村民们说道。

   


办培训 教育扶贫拔穷根


扶贫必扶智。2019年7月15日,小寨村村委会迎来了三位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他们分别来自重庆的三所大学,同时也是享受国家资助的小寨村土生土长的孩子。


小寨村家庭青壮年外出务工多,家中孩子大多由老人看管,辅导孩子学习的能力有限,何琴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决定,开办“第一届小寨村暑期作业辅导班”!由大学生轮流开展文化、体育、舞蹈文娱等活动,既能为这些家庭解决问题,也能利用好大学生们的专长,真正为教育扶贫助一臂之力。


     
     
     
     

给小寨村的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


7月22日,开班的第一天,来了23名同学,最大的15岁,最小的才5岁,寂静的村委会一下子热闹起来,大家欢聚一堂,小寨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何琴与驻村工作队也参与到学生们的教学中。


     
     

何琴教学生们七步洗手法        何琴与学生们打乒乓球


“教育扶贫是斩断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它不是简单的‘授之以鱼’,更多则是‘授之以渔’。这样的义举我们将继续传递下去,为乡村振兴、全面奔小康不懈努力!”何琴如是说。



   


在小寨村的一年多,何琴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只要是贫困户的难事就是她的事;她与工作队顶着烈日修水管、接电源、改善基础设施、引进医疗资源、发展教育培训……务实的作风,一件件实事“落地”,让小寨村有了大变化,也赢得了村民的支持与信任。

面对村民的称赞,何琴却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在扶贫日记里,她这样写道:这里没有大都市的车龙水马,没有炫彩的夜市霓裳,有的只是寂静的大山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淳朴的村民。这里没有医院的肃穆和整洁,也不可能穿上洁白神圣的白大褂。我会穿上运动鞋走户串村,吃家家户户拿出来的甚至有点潮湿的瓜子,接过粗糙大手递上来的搪瓷水杯,也会在路上主动和村民打招呼:“搞么子哟”!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给你讲真心话,掏心窝子!如今,太多人在为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变革而努力,我们有这个机会,亲临战场,更该履职尽责,不懈奋斗。


我们还将陆续送上

其他重医“第一书记”的故事

敬请期待!



来源:党委组织部  扶贫办  重医一院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奉节扶贫微信公众号

编辑:涂念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