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战疫重医人㉕丨张绪清:抗疫53天,辗转3000多公里,他身体力行践行医者初心

发布时间:2020-03-28阅读量:[]

他从事传染病、感染性疾病一线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参加并指导过多次新发传染病防治工作。疫情发生后,他辗转多地、马不停蹄,奔走于疫情防控最前线,带领大家筑起一道严密防线。

他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张绪清。




辗转多地  马不停蹄



3月11日下午,重庆新冠肺炎形势最严峻,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最多的万州片区正式“清零”。在抗击疫情一线已有53天的张绪清,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他最大的心愿“疫情早点结束”,已经快要实现了。


疫情发生以来,张绪清一直在战斗,辗转53天、行程3000多公里,他的脚印遍渝东北十余个区县:


1月19日-25日,作为附三院新冠肺炎防治领导小组的专家组组长,参与医院发热门诊与隔离病房规划,进行新冠肺炎相关事项培训,一直坚守医院抗疫一线;


1月26日-29日,他临危受命作为重庆市级医疗专家组垫江片区专家组组长赴垫江区人民医院支援;


1月29日-31日,他作为重庆市级医疗专家组万州片区专家组副组长,奔赴万州片区支援;


2月2日-3月11日,张绪清辗转垫江区人民医院、长寿区人民医院、三峡中心医院、石柱县人民医院、云阳县人民医院、奉节县人民医院、巫山县人民医院、巫山县中医院、奉节县人民医院、巫溪县人民医院、巫溪县中医院、开州区人民医院、忠县人民医院、梁平区人民医院、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等20余家医院指导、培训。


张绪清的行程轨迹


这53天,他每到一地,就立即投入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检查、指导、培训工作中。


一天一个区县,紧张的时候,上午在一个区县指导,下午又赶往另一个区县定点收治医院,帮助当地及时学习掌握救治指南及防控规范,培训医务人员快速熟悉疫情处置流程……“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科室,我们全院,还有全国人民都在一起战斗,我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张绪清在巫山县开展专家培训会



不惧风险  负重前行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突袭,感染科成为了医院抗疫第一线。作为感染科主任的张绪清,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和压力。“感染科是抗击疫情战斗的最前沿阵地,这里需要我,我肯定要冲在第一线。”


拥有多年新发传染性疾病防治经验的张绪清,较早就关注着疫情的动态。去年腊月,随着武汉疫情发展,他判断:“这场疫情一定会传到重庆来,只是迟早的问题,必须提前准备”。


他积极向医院领导建言献策,加快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建设;成立新冠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同步成立由感染疾病科、呼吸内科、急救和重症医学科高级职称医师组成的专家;医院新成立独立运行的新冠病毒感染科后……凭借着在一线积累的工作经验,张绪清为医院争取到了疫情防控的宝贵时间。


张绪清和同事们


随着武汉返乡人员疑似病例的出现,大量患者前来就诊。张绪清带领感染科医护人员,学习专业防控知识、制定相关的救治方案及安排人员等工作。在他的动员下,大家纷纷响应,感染疾病科护理骨干罗荣红,也加入新冠病毒感染科,在护士长的岗位上奋战五十来天。


医院的疫情防控屏障刚筑好,张绪清就接到了重庆市卫健委的通知,作为重庆市级医疗专家加入了市级医疗专家组支援全市疫情防控,开始了往返奔波渝东北三千多公里的抗疫之行。


张绪清和同事们


坚守阵地  用心护卫生命




张绪清的老家在湖北省鄂州市,家乡的梁子湖有他最爱的风景,原本他打算,这个春节和家人一起回乡看看。疫情来袭,他第一时间退掉了机票,放弃规划好的假期,返回岗位投入战斗,“这是多年从事感染性疾病临床和研究工作培养出来的直觉。” 张绪清如是说。


疫情期间,他挂念着老家的情况和家乡父老的健康,得知在老家的姐姐、妹妹及子侄辈等亲属无人感染,张绪清安心了,全力以赴地踏上抗疫征程,用保护家人的心去救治保护更多的患者。

张绪清受邀参加重庆电视台抗疫科普节目


“随着疫情爆发和快速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党龄30年的老党员,张绪清坚定地说道。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张绪清完成了许多值得称道的工作,他用身体力行的严谨态度和认真负责的精神,默默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3月24日,张绪清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和支援万市级专家组20余名专家一道,踏上回家的路程。当天上午,十里长街,万州人民夹道欢送,用最热烈的方式欢送英雄回家。


张绪清:第一排右五

张绪清的儿子今年即将参加高考,孩子说,要向父亲学习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积极应战的精神,全力以赴备战高考,未来成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有用之才。




来源:附属第三医院  上游新闻

编辑:涂念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