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战疫重医人㉓丨田文广:使命担当扛在肩,越是艰难越向前

发布时间:2020-03-26阅读量:[]

疫情爆发后,他不畏艰险、一往无前,果敢投入到抗疫战斗中。作为重庆市级专家组副组长、永川区医疗组组长、医院医疗救治组组长,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前线奋战了整整56个日与夜,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感染主任田文广。




疫线“先锋”,勇担责任



庚子年春天,一场抗击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全面拉开,田文广的这个春天,每一天,都在隔离病区同病毒战斗。


作为重庆市4家集中救治定点医院之一,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承担了永川区等8个区县的确诊患者救治任务,压力及风险可想而知,而医院的感染科,更是这场战疫的“急先锋”。


“疫情当前,医感染科肯定首当其中,这时候我不上,谁上?”田文广带领科室医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号召全科人员立即投入到新冠肺炎的医疗防控及救治工作中,大家纷纷响应,紧急行动。


疫情初期,为了保证确诊患者有序收治,身为隔离病房的主任,他利用现有资源,组织科室人员将之前感染科的病人转移到3号楼,并耐心给他们做解释工作,争分夺秒,保证搬迁工作顺利进行。与此同时,他还投入到隔离病房的筹建、新征用的病院改造等工作中,不分白昼,不惧艰险。


田文广(前排右一)在会诊中认真记录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临危受命,田文广不仅看病救人,还注重相应工作的改进,他带头制定了各级医师职责、隔离病房工作等相关制度,强调医疗交班制度、病历书写等核心医疗制度,在短时间内,保障了救治工作迅速推进。


随着新冠肺炎患者的不断增多,以及患者基础性疾病与并发症的复杂化,对医务人员的数量和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田文广深知自己肩负重任,一方面,他积极与各科室协调人员,排兵布阵,满足救治病人的需要,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救治服务,另一方面,他与各部门协调医疗物资,确保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2020年2月7日,重庆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来院慰问九三学会社员田文广


这之外,他还承担着永川区及全院医护人员关于新冠肺炎知识及政策的培训工作。每天忙前忙后、跑上跑下,51岁的田文广早忘了2018年自己还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



重任在肩,惟勤惟行




1月21日,医院收治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那个时候开始,田文广便走上了抗疫最前线。从1月底,到3月16日暂时结束医院所有的抗疫工作,田文广整整奋战了56天,没有休息过一天。


每一天,他的作息都“很规律”:10余次永川区及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发热门诊病例会诊;两次与重庆市级专家组视频讨论患者治疗方案;上午下午晚上三次,与一线医务人员一起查房,探视危重病人,记录每位病人的身体状况与变化情况;不定时的电话指导渝西片区其他区县接诊疑似病例……


田文广正在和专家组一起会诊


“作为定点医院,我们的任务不仅仅是治好全部确诊患者,还要与重庆市、区两级的卫健委、疾控中心、渝西片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联防联控。医院每天要与专家组开两次视频会,讨论收治患者病情。”  田文广说道。


无论每天的工作量有多大,他都会坚持全面总结当天的新冠肺炎工作情况,总结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思考如何改进。


2月2日,永川片区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田文广和医务人员与患者合影。


每天1点能躺在床上,就是很幸福的事。我印象中,最晚的一次,工作到凌晨5点,8点还要到医院开始新一天的工作。”56天里,田文广几乎是“连轴转”:从强化医护人员专业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参与确定诊断标准、制定诊疗方案、指导发热门诊、组织病例讨论、确保信息报送……田文广坦言,说不辛苦是假的, “但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我们要竭尽全力,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田文广如是说。



科研攻关,助力战“疫”




专家引路,科研先行。田文广深知科研在抗疫中的重要性,他不仅重视防疫工作本身,还积极组织隔离病房工作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的科研工作,带领医务人员一起探索新冠肺炎的病理研究、预防等。


“我们一定要重视科研,从个性中发现共性,探索疫情防控与治疗的有效手段,总结出感染病的防治方法。”他邀请科技科、实验中心的老师讲解科研政策、科研方法及科研选题,为大家开展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3月15日,永川片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田文广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这之外,田文广自身也参与了重庆市科委攻关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评价技术研发与应用》,还主持并参与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和治疗技巧”系列讲座。


为了跟好地治愈病人,他还关注中西医辩证施治,运用中西医联合治疗的方法,去帮助更多的新冠肺炎病人,有效提高了病人治愈率。



夫妻同心,战疫并肩




田文广妻子何平,是医院消化内科的主任,平时在医院,夫妻俩都很忙,只有中午在食堂吃饭时才能聚在一起。


疫情发生后,两人第一时间奔赴各自岗位,为了打赢这场战“疫”,他们倾注全力,只要工作需要,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坚守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初心和使命。


而对于家庭,却无暇顾及。同为专家组成员的俩人,除了参与患者的会诊工作和培训指导一线工作人员时能见上一面,平时忙的连面都见不到,他们是爱人,更是战友,怀着“有大家,才有小家”的情怀,为彼此竖起了温情的后盾。


田文广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现在虽然重庆的确诊患者已经‘清零’,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田文广坚定地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在疫情结束后,好好和妻子一起做顿饭。“吃了50多天的医院食堂,还是最想念家里的饭菜。”

过去的56天里,每当万家灯火通明之时,也许你在陪家人吃饭,也许在休息,但田文广却穿梭在医院的各个病房里忙碌着。56天,90位病人,零死亡,零医务人员感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田文广对自己和同事们一起交出的“答卷”很满意。


疫情肆虐,他一直保持着医者初心,就是这种坚持和韧劲,成就了抗“疫”形势的逆转,践行了医者时时恪守的职业操守,又如阴霾里的一缕阳光,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