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战疫重医人㉑丨米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责之所在,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20-03-20阅读量:[]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米洁,在疫情面前,她从容不迫,带领护士团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一线战斗中;

她作为重医附一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总护士长,争分夺秒,与死神抢人。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她马上要奔赴新的战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继续战斗。

驰援武汉的一个多月转瞬即逝,3月20日是米洁的生日,她写下一封家书赠予多日未见的女儿,愿女儿的成长之路能有大爱相伴。


   

出征当日的米洁



     

迅速投身危重症病区战场      


     

踏出医院隔离病区的大门,她低头看了看表,已经晚上11点了。自从她加入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以来,这是米洁的工作常态。


2月13日,米洁随队来到武汉。抵达武汉的第二天,重医附一院援武汉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危重症病区。当日下午,医疗队被通知立刻开病区收病人。


70张床位的危重症病区,120名由各个专业组成的护士团队,人员如何安排?物资如何配备?安全如何保障?


直面重症隔离病房里的一切,普通人的想象力是被抑制的。病房内除了各种医疗仪器的工作声,就是医护人员急促的脚步声。面对陌生的病区,米洁一边熟悉环境,一边重新规划布局,她迅速制定了各项护理规章制度、常规流程,根据工作流程对护理人员进行分工到岗,做好病区精细化管理,保障护理工作尽快步入正轨。


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去适应新的环境,护士组与医疗组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就在接到命令的四个小时之内,医疗队成功收治70名新冠肺炎病人。


   
   

米洁在病房



     

“要打胜仗,就必须与时间赛跑”      


     

在武汉病区,从凌晨到天亮,病房里常常灯火通明。这天,有位病人牵动着大家的心。患者是一位80岁的老大爷,全身有8处压力性损伤,同时还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情非常不稳定。


针对复杂的病情,米洁第一时间组织团队中伤口专科护士,成立临时伤口护理小组,对老大爷进行专业的伤口护理。为保障治疗效果,她借助远程会诊手段,向本部专家寻求帮助。


       
       
       

米洁通过微信向本部专家寻求帮助


在前方伤口小组和后方伤口管理专家的合作下,终于找到了最适合患者的治疗方案。米洁带领着医护团队为患者进行连续性地护理,同时,她联系院方协调设备,为挽救生命想尽一切办法......在大家的悉心照顾下,老大爷的情况渐渐出现了好转。


“要打胜仗,就必须与时间赛跑,快一分钟就多一分救治病人的希望。”米洁如是说。


     

     

每一天,米洁娇小的身影不停地在各个病房穿梭,坚持查房,是她的工作习惯。两天前,她对全院最危重的ECMO患者进行查房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了护理方案。“想告诉患者,别怕,我们所有医护人员都与你在一起,陪你度过难关,战胜疫情,健康起


为了更好地开展抗疫工作,她还先后组织护理人员,对大家进行人工气道管理、俯卧位通气护理、新冠肺炎护理常规等专业培训,成功地为两名病人实施俯卧位通气护理,没有护理并发症发生。在重症病区里,米洁与医疗队员们教患者促进肺康复的“呼吸训练操”,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工作中的米洁



     

严抓防控,力保平安      


     

“既要打胜仗,也要大家平安!”带着这份责任与百分百的严谨,米洁抵达武汉后,第一时间拿出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流程:《隔离病房院感管理制度》《抢救药品取用流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护理常规》……帮助医疗队员们在新环境中快速适应,为自身构筑一道安全屏障,保障在战疫胜利后全体队员都能平安回家。


   

米洁和援鄂队员们讨论工作


“医疗队员们不是所有人都有隔离病房工作经验,即使在医院曾经接受过多次培训,但与真正上“战场”还是有不同的,“战场”上不能忽视每一个细节。”米洁坦言。


为了保证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她建立了严格的驻地院感防控监督机制,安排院感员24小时值班,从监测、消毒、登记到追踪,每一次细节她都精心设计、反复斟酌。对病房实施严格的消毒隔离管理制度,从ICU、普通病房、病房终末消毒三个方面制定了完善的消毒规范。通过请院感专家现场示范、视频学习、指导督促等方式,反复强化医疗队队员防护用品穿脱流程,保障防护意识人人牢记于心、落实于行。


大家都说,“觉得有她在,我们就有了依靠;因为她的严格要求,我们大家都很安心”。


     
     
     
     

米洁和同事们



     

温暖贴心的大姐姐,照顾好每一位队员    


     

每天早上,米洁第一件事就是督促、指导每一位护理人员,严格穿戴好防护装备,反复叮嘱大家,手套是否包裹好,口罩要密闭......不容半点纰漏。


“我们这批队员最小的只有23岁,我一定要保护好她们,让每一个人都安全回家”,这是米洁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第一天进入隔离病房工作,许多队员出现心理不适,米洁十分牵挂,安排专人将队员们送回驻地,并通知队医进行跟踪了解。晚上,她一一去到大家房间探望,嘱咐大家要“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队员们感到十分暖心。


回到住所后,米洁又连夜制定出到武汉后的第一个制度《医疗队队员保健制度》,希望可以让出现身体不适的队员得到最及时、全程的诊疗照顾。


   


护士们都贴心地称她是“当家人”。“她就像我们的家长,不仅把‘家’管得好好的,还把我们照顾得好好的。”为了表达谢意,医疗队里护士小娟专门录制了感谢视频送给米洁。


队员们说,来武汉已经半个月了,好像从未见米洁休息过。高强度的工作、昼夜颠倒的作息,米洁脸上写满了疲惫,而每天回到住所,心里还牵挂着病区的事情......“我只是千万医务工作中最普通的一员,做了自己该做的工作,责之所在,使命在肩,我无悔”!她说。


   

米洁与出院患者



       

写给女儿的家书:愿大爱伴你成长    


       

出征前的那天晚上,米洁正在给晚睡的女儿讲故事,电话突然响了,新冠肺炎战“疫”的集结号就这样在深夜吹响,来不及和女儿好好道别,她匆匆背上行囊,奔赴武汉战场。


3月20日,是米洁的生日。在这个没有家人陪伴的生日当天,她给女儿写下了一封家书。


她在信中诉说自己的选择,倾吐“战斗”的艰辛,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希望女儿照顾好自己,学会坚强,与大爱相伴而行!



家书全文截图自人民网



     


来源:重医附一院、人民网、“重庆护理”微信公众号

编辑:涂念 黄泳琪 蔡雨齐

排版: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