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战疫故事丨程胜:留住更多的生命是我们努力再努力的理由

发布时间:2020-03-16阅读量:[]





2月28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程胜,作为重庆市第18批援鄂医疗队员,告别亲人,带着医院近千名同事的祝福,踏上了驰援湖北孝感的征途。



程胜是附属大学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骨干医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早在除夕夜得知医院招募援鄂医疗队员时,在医院抗疫前线工作的他,便第一时间报了名。虽然最终没能第一批支援湖北,但是程胜仍然一直在默默准备着。


“第一批医疗队出征以后,我就把东西准备好,等着集结号令了”,程胜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呼吸科医生,使命在召唤我!湖北是我的家乡,家乡人民需要我,我必须要冲到最前线!”在待命的这段时间里,程胜每天下班都会认真查阅新冠肺炎的最新诊疗资料,经常独自研究学习到深夜。



程胜的爱人同样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说,“虽然心里会牵挂他,但还是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决定。我知道,去一线抗疫是他的心愿。”



出发那天,不善言辞的程胜默默翻看着手机中家人的照片,他告诉同事,自己最舍不得的还是家中的两个孩子,大儿子今年11岁,小女儿才6个月。


程胜的儿子得知爸爸要去支援湖北,还特意写了一篇作文为他加油。看到儿子的话,程胜说:“感觉全身都充满了力量,最期待疫情结束的那天,能再次拥抱他们!”


程胜启程前往湖北



3月10日,是程胜到孝感支援的第11天,也是他进驻孝感市中心医院病房的第8天。为了快速融入工作,到达孝感后的程胜和其他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学习新冠肺炎最新的资料,结合现有病例特点,探索更加有效的诊疗方法。


援孝医疗队员们集体学习


在这批重庆市援鄂医疗队员中,来自万州的队友张晓亮,和程胜共同分在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隔离一病区,一同参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当程胜得知张晓亮也是湖北人时,他们在衣服上写上了家乡的名字。程胜说:“我们作为湖北人,在家乡遭难的时候,能回家乡并肩作战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程胜与队友张晓亮在医院工作


程胜所在的病区是重症病区,“虽然工作强度很大,防护用具在我们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它阻隔的是病毒,却阻断不了重庆和孝感的两地情谊”,程胜说。很快,他便基本掌握了分管患者的病情,有的还及时调整了治疗方案。



在医院,程胜遇到一个患者,是个年轻小伙子,他去年底查出肺结核,这次又患了新冠肺炎,病情一度危重。经过精心救治挺过来了,复查CT已经明显好转,但核酸还没转阴。


“我会好吗?”小伙子一双明显带有忧郁的眼睛盯着程胜。


“当然会啊,你看,旁边的大叔昨天复查核酸阴性了,很快就会出院了,你这么年轻,要有信心,好好休息,配合治疗,一定会痊愈的。”程胜鼓励他说。


而程胜口中的那位大叔,也病了很长时间,之前在区县医院住院治疗,因为病情危重转到孝感市中心医院,目前,大叔的病情也明显好转。



每当程胜看到患者对生命渴望的眼神,都把把防护服的闷热置之脑后,而每一次击退死神的逼近,拉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口罩的窒息感就荡然无存”,程胜说。



在重症隔离病区这么多天,作为一名医生,程胜认为,“我能做的就是尽医者仁心,倾毕生所学担救援之任”,在这场与疫情的较量中,“留住更多的生命成了我们努力再努力的理由”


在一线抗疫多日,程胜最近又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一个失联二十多年的发小又重新联系上了,而且她也在武汉一线抗击疫情,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程胜感慨道:“致敬战友!”



来源:附属大学城医院  新华网

编辑:钟志

排版: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