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信息

学校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

重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重医故事  >  正文

战疫重医人⑪ 丨“安全守门员”张为华: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们

发布时间:2020-02-25阅读量:[]

   



编者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冲锋在抗疫一线。临床医生护士们背后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们站在污染区和清洁区的边界,用科学的方法将医护人员武装得严严实实,保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他们就是院感医生。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科副主任护师、重庆援鄂医疗队院感组组长张为华就是一名院感医生,她的核心工作是要为大家筑起一道坚实、安全的“战地屏障”。

       
“衷心感谢张为华老师,是她给了我们最大的安全保障!平时我们看到院感老师就躲,现在才切切实实地感受到院感老师的重要,谢谢了!”一名重医援鄂医疗队员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院感”,全称为“医院感染管理科”。顾名思义,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



   


1月26日,根据市卫健委安排,重庆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星夜启程,驰援湖北,张为华是其中的一员。与其他医疗队员不同的是,身为援鄂医疗队院感组组长的她,工作任务是用科学的方法指导一线医护人员有效防止自身感染。


   

1月26日,张为华在重庆江北机场与家人告别


援鄂医疗队到达疫情重灾区湖北孝感市后,所有队员第一时间要为防疫抗疫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其中重要的一环,便是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

   
培训分为三个部分,讲解培训、实战练习以及最后的考核。张为华详细地向所有人讲解防护的基本要素,亲自示范,对每一位医护人员进行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演练,考试合格才能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经过严格的培训和实战演习后,进入考核阶段,张为华叫上一位医护人员,让其在讲台上进行考核,并让在场所有人观摩。

   
就在医护人员脱防护服时,张为华突然叫停:“所有人注意这个细节,你们需要慢慢地把衣服向外卷,手要在防护服的边缘,不要靠近自己的衣服,切记不要让手碰到自己的衣服!这样会增加被污染的风险!”


   

重庆援鄂医疗队正在培训练习穿戴医疗防护设备


张为华的严格培训给所有医护人员打了一针预防针,大家认识到,       在抗疫一线工作就是在危险边缘行走,每个人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为了充分保证培训工作的同质同步,张为华按照国家新冠肺炎院感防控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自身长期在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精心为一线医护人员制作培训课件,统一标准、统一认识、统一指挥。目前,张为华已培训了全部三批重庆援鄂医疗队、黑龙江援鄂医疗队、孝感本地医务人员等共计1300余人。


张为华对重庆援鄂医疗队进行院感及个人防护培训


为了扩大培训范围,她还受当地指挥部的邀请,完成了3次远程视频培训,并到当地电视台录制科普视频,普及宣传防疫知识,尽最大能力把多年来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传播开来。



   


为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张为华带领院感组成员,因地制宜为医护人员制定了全面的健康监测方案、个人防护管理、消毒工作、酒店疫情防控等工作流程和方法,从工作路线、生活区消毒到防护用品穿脱、环境消毒、医疗废物处理等事无巨细,用科学的方法指导一线医护人员有效防止自身感染。


   

院感组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进行二级防护流程培训及考核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医护人员需严格按照防护要求,从头到脚、从内到外,十分严密地换脱隔离服、防护服、护目镜、面屏、手套、鞋套等8类防护用具。一旦哪个环节不慎失误就可能会被感染。为了严格保障医护人员在防护这一环节不出任何差错,张为华与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刘景仑一起想出了       设置专门的院感防护员这一“金点子”。

   
“手抓着防护服内侧,一点点向外卷,千万不要碰到自己衣服。”一走出病区,防护员就敦促护士,严格按照防护流程一点点脱下被病毒污染的隔离服。这样一来,大大降低了医护人员因忙乱出错而致感染的风险。



   


在到达孝感驻地后的一周内,张为华完善了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各区域布局、设施,规范了预检导诊台及医务人员的各级防护,针对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多次演练,及时制定制度、流程、职责等,为有效控制疫情,稳定医护人员思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为华现场培训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


根据孝感市指挥部要求,当地医院要扩展隔离病房。张为华作为院感专家到实地考查,对工作流程进行整合,对区域进行布局,设置“三区两通道”,拟定实用性强的改建方案。目前已完成4家医院隔离病房的改建工作,其中一家由工厂宿舍改建而成。



   


张为华的笔记本上每天都密密麻麻写满了“流水账”,记录的是她一天下来密集的工作:院感培训、现场考察、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梳理工作流程、准备物资、检查防护用品是否符合要求……每一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细致入微。

   
“他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他们。我必须竭尽所能,用科学方法指导一线医护人员有效防止自身被感染,面对这场疫情,我们和他们一起在战斗!”张为华说,虽然院感组不能冲到一线去救治病人,但做好消毒隔离等一系列后勤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前线医务人员的健康与安全,一样也是在为这场战“疫”做贡献。


   

张为华的工作笔记


在医疗队的队员们看来,张为华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一次队员们准备掀起被子铺床,张为华马上制止了大家的行为,她说不能把被子整个掀起,而是要卷起被子一点一点地铺,以防止扬起粉尘。张为华说,严格要求的目的       “就是要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来确保医疗队员们的安全。”    

   
张为华还担任了重庆医疗队专家技术组“巡视员”,指导当地医院疫情防控工作20余次。除了孝感市城区各个医院外,她长途奔波于汉川市、云梦县、大悟县等区县医院进行指导,逐一了解区县医院患者的护理基本情况和院感防护措施情况,查看指导医院发热门诊和重症监护室工作,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当地疫情防控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张为华向孝感市市长一行介绍东南院区疫情防控准备情况


目前,张为华统一指挥重庆市援鄂医疗队的5名院感员,负责保障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安全,她们严格筛选防护用品,担负起复用的防护用品的清洁、消毒工作,监督队员防护用品的穿脱过程,以及工作环境的清洁消毒等各种事务。团队的工作极其琐碎,但她事无巨细、一一过问,以坚韧的毅力克服工作条件艰苦、防护物资匮乏等重重困难,面对层出不穷的具体问题,因地制宜制定解决方案,成为       抗疫一线的“安全守门员”



   


张为华细致的工作作风、亲切的工作态度也让队员们感到无比的安心,“真的感谢张为华老师和院感组员们,有他们在,我们就有坚强的后盾。如今,在重庆市援鄂医疗队里一直有这样的声音:       要说谁现在是医疗队‘团宠’,那必须是院感老师们!”    


   

张为华(左二)到医院库房检查防护物资是否符合标准


截至目前,第一批队员无一例医务人员感染。在张为华看来,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一名医护工作者,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她义无反顾冲上前线,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医疗救治中,她要用实际行动弘扬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谱写致公党“致力为公”的奉献之歌。



来源:附一院  重庆晨报  封面新闻

编辑:宗华月  蔡雨齐

排版:钟志